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辽宁工业大学红色摇篮团队开展“重走长征路,红25军出发地”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2022年08月08日 17:20  点击:[]

中国青年网信阳8月8日电(通讯员 李佳阳 古晴)为扎实推进对党史的学习教育,追寻红色足迹。7月17日,辽宁工业大学红色摇篮团队成员出发前往何家冲纪念园和红25军纪念馆,通过以重走长征路为特色内容开展一系列活动共同追寻先烈足迹,并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方式感受昔日峥嵘岁月。实践团成员在学习党史的同时也在红色景点留下了属于自己的一抹足迹。
追寻红色足迹
  辽宁工业大学红色摇篮团队首先来到河南省三门峡卢氏县兰草村的红25军长征纪念馆进行参观调研。红25军的旧址为兰草村的红军小学。据记者了解,1932年10月,红四方面军主力撤离鄂豫皖苏区向川陕边转移后,中共鄂豫皖省委将留在苏区的部队重建红25军。三门峡卢氏县兰草村红军小学是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分。著名革命歌曲《三大纪律八大注意》的创作和长征路上当地小货郎陈延贤带领红25军突破国民党的围困顺利来到红军等经典传奇故事都发生于此。

   队员们寻访了当地居民,有一位老爷爷首先根据他童年时期的经历,向队员们讲述了红25军在红军小学驻扎时候的故事,老人的每句话都饱含了对党的深情。随后,红军小学的一位老师为队员们讲述了红25军的诞生与发展、歌曲《三大纪律八大注意》在红军小学的创作过程以及小货郎陈延贤带领红25军突破国民党的围追堵截、突破重围的惊险历程,队员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图为实践团成员上官宝兴在红25军纪念馆照相留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上官宝兴 摄

    团队成员们在前往何家冲纪念园乘车途中,通过与当地居民交谈知道了何家冲虽然地处山上,但河南政府为了保留这个红色发源地,便决定投资将此处建成一个红色景区,这样既可以促进本地经济的发展,又可以有效的保留红军遗址,外加宣传,还可以让来此的游客以及更多的人了解到红二十五军的历史,而且为了寓意红军精神在次生根发芽充满活力,政府在修路时专门将大路中间的白色实线改为了彩色,被当地人亲切的称之为彩虹路。

   双手托起了一只红色的五角星,里边包裹着一面由铁锤和镰刀组成的工农红军的棋子。看到这个一股浓厚的红色精神不禁想到了当年红军长征时的激荡岁月,实践队的成员们现在所走的通畅大道以及现在所看的霓虹灯景色,都是先辈们用鲜血以及生命换来的,想到这里便肃然起敬。

图为团队成员与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纪念碑拍照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佳阳 摄

重温出发宣言

    队员们到达当地文化广场,看到出发宣言时,不禁停下了走动的脚步。19341116日,红二十五军全体将士在银杏树下,高举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旗帜,誓师出发开始长征,并发布《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出发宣言》。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出发宣言标志性建筑物拍照留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上官宝兴


    团队成员来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线图标志,认真聆听当地居民的介绍,了解红二十五军漫漫长征路的艰辛历程和艰苦卓绝的革命奋斗史。当听到年仅28岁政委吴焕先在长征途中身先士卒、与敌作战壮烈牺牲的时候,在场的队员们均红了眼眶。“英雄不怕牺牲,只是怕被遗忘。”一张路线图将大家带回到那艰苦卓绝、抛头颅洒热血的峥嵘岁月,感受了革命前辈的英勇事迹和他们为革命事业奋不顾身的崇高精神。
重走长征路

图为实践团成员重走长征路沿途拍摄的标志石。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上官宝兴摄

   辽宁工业大学红色摇篮团队成员沿着彩虹路开始了“重走长征路”的体验,从何家冲学院出发,经过何氏祠、新时代讲习所、银杏树一直到达红军井。此次重走长征路活动也是本次实践的特色,通过切实体验亲身感悟长征精神。

   虽然长征路已经加以维修,险峻程度不复以往,但队员们在行路过程中,仍能深刻感受到当年红军战士长征途中,爬雪山、过草地,以草根、树皮充饥,穿梭于崇山峻岭之中的艰辛。仅仅走完这一小部分长征路,队员们便汗流浃背、疲惫不堪。难以想象红二十五军当时是以怎样的意志,怎样的毅力才能走完万里长征路。走过长征路,我们对红军战士长征过程中所经历的艰难有了更深刻的体验。队员们纷纷感叹道,先辈们用坚定的信念走出了属于他们的时代征程,而这份精神力量也早已融入脚下的每一寸山河。
学习党史感悟
  通过对红25军纪念馆和何家冲纪念园的实地调研,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了红军战士们生活的朴素,加深了对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的认识;通过亲身体验长征道路的艰辛,对红色长征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红色精神是长征先辈的精神支柱,是长征路上的不竭动力。红二十五军红色长征精神需要每个人学习和发扬,更需要薪火相传。

   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将传承长征精神融入学习及日常生活,以朝气蓬勃之姿迎接一切磨砺挑战。铭记历史、汲取精神,走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