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辽宁工业大学软件学院开展“青春有我,筑梦锦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2022年08月09日 17:12  点击:[]

  中国青年网锦州8月9日电(通讯员 曲畅 王薪博)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2022年7月,辽宁工业大学软件学院“青春有我,筑梦锦乡”乡村振兴促进团来到了辽宁省锦州市鲍家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地考察、实地采访、问卷调查等形式深入调研鲍家村的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发展现状和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并尽其所能用所学专业知识和技能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前期,实践团提前联系当地村干部确定了活动内容和时间,并组织团队全体成员及指导教师进行一次实践研讨会议,重点学习“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了解当地有关乡村振兴的政策。会议上,指导教师与队员们对“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问题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也为实践团队此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提出建议,并根据队员特长分工,让团队成员们做足相应的资料准备,为本次实践活动的践行打下基础。
  实践团队到达鲍家村村委会。在进行了简单的对接后,鲍家村全体村委会成员与实践团队召开了座谈交流会,会中,村委会主任围绕当地的特色产业、民生情况、经济状况、医疗情况等方面简单介绍了当地乡村状况,以及乡村振兴的发展带来的变化。从庞辉主任对鲍家村特色农业介绍中得知当地主要以青储玉米,马铃薯,辣椒、复种萝卜、花卉等种植业为主,山羊、猪、鸡等养殖业为辅,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村子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村民的生活得到了改善。并且村内还计划搭建现代化农业种植大棚和农产品贮存冷库以进行进一步的发展。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村委会干部召开座谈交流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萌

  根据采访当地村民了解到,合作社针对当地农产业情况,一是采用了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在鲍家村建设了1160亩特色经济种植基地,使得当地的闲置土地发挥了经济效益。二是农业高效现代化大棚的修建,以及农作物分拣、加工、包装厂房的搭建。当地村民表示,特色种植合作社让他们一年四季都可以售卖蔬菜,增加了村民的经济收入,带动了整个村子走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在参观调研合作社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们真切的体会到了国家政策给乡村带来的发展变化,也让团队成员们受益匪浅,对于乡村振兴等问题有了更深刻的思考体会。

图为实践团走进种植合作社实地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安琪

  为全面宣传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团队成员通过实地走访农户、对不同年龄段的村民进行问卷调查,并就当地乡村振兴的实施情况、未来发展方向与村民们进行采访交流,从村民的角度直观地感受乡村振兴对他们的生活、环境等方面带来的改善。在问卷调研过程中,队员们深入每家每户亲切交谈,耐心地引导村民表达出自己内心想法。村民们积极回答,主动配合,也让队员们感受到当地村民们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随后,队员们根据他们的情况介绍了相应的政策和方针,并且给出了关于促进经济发展的两高建议,让农户们更多的了解到国家的扶贫政策,树立了村民们共战脱贫攻坚的信心。

  在实地考察的过程中,实践团来到了村里的五保户家里进行了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经济来源、健康状况、家庭基本生活情况和存在的实际困难,叮嘱老人们在炎热夏季应注意避暑,保重身体健康,并为他们送去牛奶、大米等生活用品,鼓励他们坚定生活的信心。团队成员们的耐心交谈和真切关心,让老人们心里倍感温暖。

图为实践团走入村户家中进行采访调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乾

  本次调研活动让团队成员了解基层、增长才干、服务社会,体会到了农村最真实的生活情况。活动结束后,实践团成员们纷纷表示,要将所学文化知识转化为实践回馈社会。

图为实践团在出发前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薪博

一审编辑 杜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