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辽宁工业大学电信学院开展“史敬先烈同回首,红脉相传共征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1年10月14日 20:32  点击:[]

2021年7月8日,时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辽宁工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学子走进了锦州辽沈战役馆、配水池战役遗址,开启了“寻访红色足迹,弘扬红色精神”的活动,深刻学习我校所在地殊历史事件,欲以当代大学生自己的方式传承红色精神,讲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将锦州的红色故事带回家乡,真正做到沐浴在红色精神中传播红色精神。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能将锦州红色精神红色故事更原原本本的传播开来,实践小组多次深入辽沈战役纪念馆、配水池战役遗址进行学习,回到学校后将所学所见反复研讨,精心打磨,整理成册用于弘扬与传播。

图为实践团队访问抗战干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晓宇 摄

实践小组在了解到辽沈战役的故事背景后,去拜访了辽沈战役的抗战干部,抗战干部讲述了许多小组同学未曾了解到的辽沈战役故事,这些故事为小组同学日后传播提供了大量资料。通过这次拜访实践小组意识到想要讲述好红色故事不能仅在课本中了解,更要通过实地考察和对抗战干部的采访,才能更加全面的了解红色故事,才能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作为新时代青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我们更应该将这些不被大家所了解的红色故事、红色精神传播出去,这是新时代青年应尽的义务。

图为实践团队给大连市富裕校区小朋友讲授红色文化故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辛奇峰 摄

实践小组分别深入各自的家乡,通过不同的方式让家乡的人们了解到辽沈战役背后的红色故事。此次对辽沈战役故事的讲解分别针对不同年龄段的人开展。

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实践小组首先来到了凌源市朝阳街小学,为小朋友们讲述了辽沈战役的革命故事带小朋友观看辽沈战役相关视频,目的让小朋友认识到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在享受这份美好的时候,同时不要忘记身后曾有着千千万万的中国人为此抛头颅、洒热血!

“月是故乡明,人是家乡亲”实践小组来到了一位成员的家乡,为家乡的老人讲述了锦州的红色英雄事迹。听过小组的演讲介绍后,老人们纷纷想起了很多过去的红色故事,并把这些故事讲给小组同学。小组同学记录了这些印象深刻的革命故事,并将这些故事带回学校,讲给同学们,让同学们了解到更多来自不同地方的红色故事,进而激励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精神,让同学们更加凝聚,团结,为祖国建设发展奉献力量。

在此次三下乡活动中,实践小组还针对人们关于红色精神、历史、党史以及辽沈战役的了解情况进行了调研。主要人群包括儿童、青少年以及中年人。结果显示:这三代人中只有一名初中生通过书本中的知识对历史有所了解。而那些中年人只是或多或少的在电影、电视剧中了解历史。这种现象并不少见,现在的人们对历史的了解越来越少,仿佛那段“落后就要挨打”、残酷的历史已经被淡忘。

本次实践活动,通过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展现100年辉煌成果,弘扬党的丰功伟绩,激励我们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我们要把学习党史活动与自己的学习生活工作实际相结合,使学习活动成为凝聚人心、增进团结、求真务实、推进学习工作的过程,永远坚持党的领导。未来,无论自己从事什么工作,都将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

现在我们正处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更需要这种红色精神文化作为我们的精神食粮,鼓励我们在通往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上勇敢的大步向前走。在这个繁忙快节奏的社会中传承和发扬红色文化是一个值得大家去思考和关注的问题,也是我们当下需要认真和努力去做的工作。

让红色革命精神文化成为大众的文化,使其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让红色革命精神文化成为民族的文化,用它来丰富我们的民族精神,增强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让红色革命精神文化作为先进的文化,时代在变,它承载着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力量不会变,不断需要大学生们去发扬和传承。(通讯员 刘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