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辽宁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开展“传承红色文化,凝聚奋斗力量”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1年09月26日 19:43  点击:[]

 

中国青年网锦州9月26日电(通讯员 于美天子 李沣桦 王琦玥)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辽宁工业大学“追溯红色记忆-辽工大党史学习”实践团将前期调研与实地探索相结合,开展走访红色文化遗址为主要形式的党史学习社会实践。

深入调研,重温革命经典

7月中旬,经实践团队成员多次探讨研究,最终一致决定以当地的红色文化为例,探究青年学生应如何进行党史学习为主要实践内容,实践地点为辽宁第一个党支部遗址——“中共沟帮子铁路支部”纪念馆。实践内容及地点一经确定,团队成员通过网络、书籍等方式充分了解“沟帮子铁路支部”成立的背景、意义及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等。

辽宁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沟帮子铁路支部”,党支部是铁路工人“花红”斗争、维护工人合法权益坚强的组织领导。97年过去了,辽宁这片黑土地上,党支部的数量已经发展到14.6万个。在旧址上修缮的中共沟帮子铁路支部纪念馆,现已成为党史教育的重要基地。

在进行实践前,为深入调查大学生红色资源文化普及程度以及在党史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团队成员结合所查阅的资料撰写并发布大学生红色文化普及状况调查问卷。截至8月1日,后台显示问卷填写人次达800余次,通过填写结果分析当代大学生对于红色文化的了解情况以及党史学习方式的不足,了解到当代大学生对于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了解较少,且在党史学习过程中认为学习方式单一、参与度低、党史活动有限。但大多认为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有利于增强民族自信心,铭记历史,牢记使命,且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图为大学生红色文化普及状况调查问卷填写人认为日常学习党史方式不足之处柱状图。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于美天子 供图

图为团队成员查阅沟帮子铁路支部历史资料。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于美天子 摄

  实地探访,体悟红色文化

  通过前期调研,实践团队明确本次社会实践内容及探究方向。8月中旬,辽宁工业大学“追溯红色记忆-辽工大党史学习”实践团前往锦州北镇市辽宁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沟帮子铁路支部”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通过纪念馆讲解员的介绍,团队成员对这段红色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1924年,辽宁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沟帮子铁路支部”诞生在这个普普通通的小院里,在中共沟帮子铁路支部旧址上修缮的纪念馆,4幢平房围成的长方形院落分为中共沟帮子铁路支部、党支部发展历程、党支部制度建设、党支部典型引领4个展厅,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左右。一幅幅图片、一行行文字,带给团队成员一次次强烈的心灵震撼。

  实践团成员们走进老党员的家,与老党员面对面交流,老党员向成员们介绍了沟帮子铁路的发展史以及花红斗争运动。

图为刘源上将为沟帮子铁路支部纪念馆题辞。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沣桦 摄

图为中共沟帮子铁路支部讲解员为团队成员讲述红色历史。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沣桦 摄

图为团队成员在纪念馆内进行参观。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沣桦 摄

本次社会实践通过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深入学习党史,了解党的发展历程。实践表明:当代青年学生的党史学习要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采取沉浸式党史学习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精神动力,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勇担当时代责任,展示新时代青年的良好风貌,踏寻红色旧址、追寻先烈的脚步,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线,将平日中的理论学习和实际实践相结合,开创处一条学习红色精神的新道路,通过见证振奋人心的历史以传承矢志不渝的初心,进而接力推进时代的使命。

图为团队在沟帮子铁路支部纪念馆成员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沣桦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