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辽宁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开展“探究抗美援朝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1年09月24日 23:33  点击:[]


为了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辽宁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点点红光照亮梦想团队于2021年7月24日,参观了位于辽宁省丹东市鸭绿江畔英华山上的抗美援朝纪念馆。

由于德尔塔变异毒株的传播,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要求,我们团队采取线上“云视频”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云观看”抗美援朝纪录片等方式进行。并于2021年7月24日,由我代表全体团队成员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并作为向导采取“云视频”的方式向团队成员介绍抗美援朝时期的历史。

身为土生土长的丹东人,从小听着“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和长辈们讲述的抗美援朝故事长大,但记忆中只有很小的时候跟着父母来过抗美援朝纪念馆,此次社会实践让我再次来到纪念馆,再次感受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早上七点,空气中还透出一丝凉意,我坐上了前往抗美援朝纪念馆的大巴,两个小时的车程之后,我到达了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

  

图为抗美援朝纪念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梅雨 提供

站在陈列馆序厅,我看到序厅的正面以“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浮雕群像为背景,中间是毛泽东和彭德怀的巨型雕像,两侧分别是志愿军战歌和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组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命令。他们坚定的神态,向我们诠释了中华民族敢于奋斗的精神。

图为抗美援朝纪念馆陈列馆序厅正面浮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小嫄 提供

站在陈列馆序厅,我看到序厅的正面以“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浮雕群像为背景,中间是毛泽东和彭德怀的巨型雕像,两侧分别是志愿军战歌和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组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命令。他们坚定的神态,向我们诠释了中华民族敢于奋斗的精神。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依次进行了参观学习,驻足观看了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展品,每一张照片的背后都有一段血与火的故事,每一件展览品都有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看着这一件件珍贵的展品,大到战车、枪炮、小到钢笔,纽扣,每一件都有着战争的灰尘、痕迹,每一件都有战士的印记和鲜血,我深刻的了解了战争的惨烈和先辈们用生命和热血守护山河,提醒着我们:战争是残酷的,和平是珍贵的!我们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我们很难想象那七十几年前那一辈人经历过的事情,遭受过的苦难,仅仅是听讲解员的讲述都让我难以接受更何况是真正的经历。如今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不仅要感恩先烈们无私的付出,更应珍惜现有的和平生活,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将“爱国主义”铭刻在骨子里,将“爱国主义”行动践行在我们学习和生活中去。

“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时隔近七十载,鸭绿江畔炮声隆隆的景象已成历史。“历史就是活着的心灵的自我认识。”我们学习历史的目的并不是要专记事实,而是要知道历史的功用,要知道造成现在政局的原因,要知道现在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如果我们这些活着的“心灵”没有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认识自我和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就很难真正肩负当代人的历史使命。“铭记历史”,就是铭记历史上我们民族的困难和苦难压不到的昂扬精神;“迎接挑战”,就是继承抗美援朝先烈“地陷进去独身挡,天塌下来只手擎”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砥砺前行。今天的祥和之世,都是那些“最可爱的人”以血肉之躯换来的。抗美援朝的不怕牺牲,拼尽全力誓死维护国家利益的精神直到今天仍然激励我们每一个人。

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之后,我们团队又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云观看”了抗美援朝纪念片,沧海桑田,山河无恙。如今的鸭绿江,爆竹声取代了枪炮声。曾经波澜壮阔的鸭绿江,今日仍是汹涌奔腾,它抖擞精神,从往日到今朝,再向更远的地方流去……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以民族复兴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历史同向,与人民同在,与祖国同行,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我们要把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传承好,发扬好,也要好好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继承、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不懈努力,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我们为缅怀壮士,为不忘过往,铭记历史;我们以史为鉴,凝聚勇气,照亮布满挑战的未来之路。在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能为我的祖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承担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责任。以高扬的精神旗帜为指引,以强大的精神支柱为支撑,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通讯员 周梅雨)

一审编辑 卢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