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辽工学子三下乡:追寻红色足迹,参观革命圣地


2021年09月27日 21:49  点击:[]

  中国青年网锦州9月27日电(通讯员 李泓言)为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2021年8月3日,辽宁工业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追寻红色实践团开展“红色之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前往锦州市黑山县辽沈战役黑山阻击战101高地遗址和黑山阻击战烈士陵园重温红色经典。受疫情影响,此次参加线下活动的是李泓言,其余团队人员均为线上参与。

  8月3日傍晚,李泓言同学抵达黑山阻击战101高地遗址和黑山阻击战烈士陵园并进行了参观和学习。远处可见的这块汉白玉纪念碑给来访的群众带来了不一样的精神洗礼,此时虽已是傍晚,但一路上依旧有往来的访客,他们无不为这庄严肃穆的纪念碑所动容,纷纷不由自主地走上前来,默默读着纪念碑正面的这几个饱经岁月侵蚀却不减光辉的金色大字——黑山阻击战烈士纪念碑。

  秉着体会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的心情,李泓言同学对黑山阻击战烈士纪念碑周围布景及相关文字说明进行了学习,虽然追寻红色实践团成员在此前已经通过线上方式对黑山阻击战的相关历史背景进行了学习,但眼前的这些真实景观和详尽的历史纪实仍让他感到了无比的震撼。同样,这种震撼也是身边每一位来访者心中最真实的写照,每位来访者心中冉冉升起的崇敬之意让烈士纪念碑旁的氛围愈发庄严肃。

  接下来,李泓言同学对黑山阻击战101高地遗址和烈士陵园进行了更深一步的参观。重温红色经典,体验红色精神,追忆艰苦奋斗岁月。

  首先,他走进了黑山阻击战烈士陵园,陵园内安葬着无数位革命烈士,一旁的石壁上镌刻着辽沈战役黑山阻击战中革命先烈的名字,一个个有血有肉的姓名就这样永远地留在了石壁上。他们不惧牺牲,为了新中国早一天成立,老百姓早一天当家作主,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燃烧自己。这面刻着无数革命先烈姓名的石壁,给李泓言同学的内心带来了无比的宁静与庄重,但同时,他心中同样牵挂着的,是旁边的另一块石碑——东北人民解放军无名烈士纪念碑。

图为东北人民解放军无名烈士纪念碑。中国青年网通信员 李泓言 摄

  究竟有多少无名英雄留在这里,他不得而知,他只知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不惧牺牲,不求回报地为新中国的成立而奋斗终身。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无名烈士。虽然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是那种大无畏,不怕牺牲,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品质永远激励着现代人不断向前走,为中国的未来发展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参观革命烈士陵园过程中,李泓言同学深深地被那些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所震撼和感动。在那段岁月,家国受到侵犯,有志青年纷纷冲上战场,虽然明知此去就是九死一生,但他们还是毅然决然地走向战场。来访的后辈们就这样站在塔下仰望,心中悠然生出无比崇敬之意。

  从烈士陵园离开后,李泓言同学来到黑山阻击战101高地遗址,作为震惊中外的辽沈战役的重要组成部分,“101高地”这块用烈士鲜血和生命筑成的阵地,已经成为向人民群众进行英雄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李泓言同学来到纪念馆正前方,但遗憾的是,由于疫情防控政策限制,纪念馆内部暂未对外开发。

  纪念馆前是巍然耸立的4门大炮,它们是中国解放事业的亲历者,至今仍在为党和国家的红色教育事业发光发热。李泓言同学接着向广场内部深入,耳边仿佛能听到两旁昔日的战火硝烟,如今,四周都已是满山的松树,它们如同先烈一般,数十年来用躯体守护着祖国。为更加真实地保留战争给101高地留下的痕迹,当年的大部战壕、掩体依然存在。一座“人民的胜利”石碑让来访同学的心中不禁感叹和平的来之不易,感念革命先烈功昭日月,气壮山河的光辉业绩。

  最后李泓言同学来到黑山阻击战101高地纪念牌前为先烈鲜花默哀。

  参观结束后,李泓言同学在线上为团队其他成员分享心得体会。此次参观,让实践队员对于辽沈战役黑山阻击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这不仅是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更是一场深刻的红色洗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我们新时代青年有责任也有义务继承红色精神,弘扬红色精神,让凝结红色精神的党旗在中华大地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