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辽宁工业大学理学院开展“探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1年09月16日 21:19  点击:[]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重温党的光辉历程,缅怀党的丰功伟绩,感受党的红色印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辽宁工业大学理学院组织学生团队在暑期开展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以参观红色景点及革命老区的形式,更好的缅怀历史,纪念先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但因为疫情原因,所以团队的成员们只能前往自己家乡的红色景区,感受我们祖国伟大的红色精神。他们前往贵州省遵义市遵义会议遗址、辽宁省鞍山市烈士纪念馆,辽宁省本溪市望溪公园纪念碑等地,开展实践活动。

畅游红色故土,饱览大好河山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进一步学习共产党对民族独立和新中国建设的丰功伟绩,2021年7月,辽宁工业大学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参观了革命圣地——遵义会议遗址,感受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遵义会议作为长征中一个重大的转折点,是党组织对自身反思的一次伟大变革,为以后的抗战确立了正确的领导集体和领导方针,对于整个抗战事业都有深远的影响。

这次遵义会址之行,实践小组首先参观了革命纪念地遵义会议会址,成员们进入展馆,看着陈列的图片、实物、复制品,让大家明白了遵义会议的伟大历史功绩,在于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标志着我们党在政治上走向成熟。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的 “生死攸关的转折点”,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极为重要的精神财富和宝贵历史经验。 

一盏马灯,一段小路。遵义之行,让成员们重温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缅怀了革命先烈,再次点燃了爱国热情。回想当年工农红军、革命先烈面对种种艰难困苦,依然迸发出豪迈雄壮的革命激情,而今我们享受着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美好生活,还有什么理由去计较个人得失,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工作!作为青年学子,更应该时刻铭记党和国家的教导和培养,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先烈们坚忍不拔、公而忘私、顽强拼搏、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实实在在做好本职工作,用勤奋和汗水来回馈我们的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做出自己的努力。不忘革命初心,传承红色基因,牢固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



图为实践小组参观遵义会议遗址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江沅周 供图

弘扬雷锋精神,不付时代重托

为引领实践成员树立远大理想目标。辽宁工业大学理学院实践团前往了鞍山烈士纪念馆,开展“争做新时代雷锋”系列活动。

图为实践小组怀念雷锋,学习雷锋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魏铭俊 供图


一.重温雷锋故事,学习雷锋精神

为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他 “一根钉”的爱岗敬业精神;学习他 “一块砖”的普通劳动者精神;学习他“一片叶”的感恩反哺精神。

二.弘扬雷锋的钉子精神

雷锋在日记中写道:“有人说工作忙没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要学习的时间总是有的,问题是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儿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洞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会钻进去?一个是挤,一个是钻。在学习上,我们要有钉子精神,善于挤善于钻,学习新知识,钻研新难题,乐此不疲。

三.践行雷锋助人为乐精神

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为了践行雷锋助人为乐精神。队长向队员们发出倡议,在家里要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雷锋是一座丰碑,他的精神代代相传,雷锋居九泉,缩影留人间;苦问在哪里,楷模遍校园。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让我们争做雷锋精神传承人,将雷锋精神弘扬传承发扬光大。

图为实践小组纪念碑前缅怀烈士。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婷 供图

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

我们通过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感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徳、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更好的了解新中国的斗争史、发展史,并从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们感受红色文化,学习党领导人民奋斗的历史就是要学习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的家国情怀,学习先烈们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伟大精神。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新时代的我们必将创造出更美好的明天。

 

一审编辑:卢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