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辽宁工业大学研究生学院开展蒲公英洒满爱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1年09月16日 23:31  点击:[]

2021年8月15日,我作为辽宁工业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蒲公英”社会公益服务实践团的一员,走进了位于锦州市古塔区的安康养老院,弘扬中华儿女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尽我们所能给敬老院里孤独的老人送去一份关爱和温暖,让他们老有所乐,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心。每每想到这,想到自己作为其中的一份子,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时,我的脸上不禁露出一份充实的笑容。

大概九点,我们每个人面带笑容,身着朴素,充满着激情的前往敬老院。 进入敬老院,队长安排任务,便开始了期待已久的活动。有的同学帮老人叠被子,擦桌子,打扫卫生,有的陪老人聊天,搀扶老人下床走路,老人们对我们的所作所为赞不绝口。虽然团队成员有点会显得很吃力,但每个人都很认真的学着,干着。同时,我们也给老人买了一些生活用品送给老人,东西虽然不多,只希望老人从中能感受到一丝温暖。有人说,人间最温暖的莫过于陪伴。

下午的时候,我们团队成员便把老人搀扶到院中晒太阳。我们听老人们讲述他们年轻时的故事,爽朗的笑声回响满园。也是通过聊天,我们得知,有的老人们儿女生活在离家很远的地方,一般每年只能回来一次,每当这时,想起了远方的儿女,老人们总是忍不住流下眼泪。还有的老人曾经当过兵,有句话说得好,人老心不老,老人为我们讲起了这些年来的风风雨雨,我们也听得津津有味。这让我们不禁想起远在家乡的爷爷奶奶们是否现在一样过的幸福安康,一样暖融融的笑着,乐着!

伴随着欢声笑语,我们所有的活动都结束了,和老人一一道别,把他们送回去,临别时我们还和那些亲爱的老爷爷老奶奶们拍了很多照片留念!看看老人们脸上开心的笑脸,我们的心里也同样的温暖起来!仿佛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年迈的爷爷奶奶乐呵呵的看着我们,盼着我们!临走的时候有的老人说:你们还要再来呀!当时我们就被这句话感动了,我认为这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

忙碌了大半辈子,老人愿望又有什么呢?不过是儿女自立,自己能有一个安稳的地方,度过一个祥和的晚年。偶尔能有个知心的老友说说话,亦或老伴端来一杯热茶,这便是最大的满足。这是我第一次和这么多老人近距离的接触,我很开心,我尽我最大的能力把快乐与温暖送给了他们。作为组织该活动的一员,活动取得成功,如此有意义,真的很欣慰。

这次活动不仅给敬老院里因各种问题而失去家庭温暖的老人送去了温暖,也锻炼了参加此次活动的每一位同学。每当陪老人聊天,看着老人那饱餐风霜的落寞的眼神,那被岁月摧折的脊背,那被时光的车轮碾过留下岁月痕迹的脸庞,心里不禁有些心酸。作为青年的我们把自己当作老人们的亲孙子,与老人闲话家常,为老人们按摩,尽自己的“孙辈”之孝。望着那群因不幸而走到一起的老人们,那群因孤独而相伴终老的老人们,每一位同学心中都有一个希翼,希望我们能为老人带去一丝温暖,希望老人能够幸福的安度晚年。也希望天下所有的儿女永远不要把老人抛下,让生我们养我们的父母晚年那么的孤苦伶仃,守着冰冷的房间落寞绝望!

 

图为88岁老爷爷与队员们讲述精彩的人生经历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赵龙超摄

 

参加敬老院的活动,我发现,其实老人家的要求很简单,只需要多多陪陪他们,聊聊天,多听听他们诉说,他们就会很满足了。所以让我觉得我以后应该多积攒时间去陪我的家人。还有老人家一般都有病痛的,听他们说都是年轻时没注意的。所以让我们要注意年轻时要好好爱惜自己的身体。本次活动既给了同学们一次锻炼的机会,又给老人们送去心贴心的温暖,让他们体会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还与该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他们同意我们可以将他们院作为活动地,

定期去做活动。此次活动的结束不是终点,而是起点,让我在实践中锻炼了本领,增长了见识。作为蒲公英小队,我们会把爱传播下去,永无止境。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好好学习掌握现代化的知识,而且还要多参加社会实践,在实践中运用知识、更好的掌握知识;在实践中了解社会发展,才能锻炼自己、发展自己,使自己将来能更好地投身于社会、服务于当今社会。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通讯员 赵龙超)



 

图为“花,开满大地;爱,永无止限”活动拍照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龙超 摄

 

一审编辑姜心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