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辽工学子三下乡:国策兴环保,民心尚自然


2021年09月23日 16:38  点击:[]

中国青年网辽阳9月23日电(通讯员 梅余鹏)为宣传保护环境的重要性,7月15日,辽宁工业大学激扬青春,回报社会实践队的各小组成员返家乡,志愿者们通过协助环卫工人进行环保工作;科普“守护碧水”和“资源节约”知识,使群众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垃圾分类。以自身为榜样,从身边做起。打造一方净土,共享一片蓝天。 

 7月15日,由五名志愿者组成,以协助环卫工人环保、“三减一节”、垃圾分类为实践主题的激扬青春,回报社会实践队返回家乡,在为期近10天的社会实践生活中,团队根据全国社会实践的相关精神,并以专项团队为契机充分发挥实践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优势,引领辽工学子承担社会责任、奉献热血青春,使辽工学生深受教育、实长才干、做新贡献、树好形象。
关爱一线保洁员 炎炎夏日送清凉
 夏日炎炎,酷暑当头,环卫工人不畏炎热坚守岗位,默默无闻地奋战在工作第一线,为居民营造了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为感谢他们的辛勤工作,志愿者为他们送去矿泉水,让这个夏天多了一份甜蜜和清凉。为闷热天气下坚守的他们带去一丝清凉。在为环卫工送水的过程中,志愿者们感谢他们坚守一线的付出,感谢他们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地把城市装扮得整洁美丽,“谢谢”和“不客气”是志愿者们和环卫工人之间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一瓶水,给环卫工人们带去的不是简单的清凉,更多的是社会大家庭对他们的浓浓关怀 。每一项工作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如果没有环卫工的工作,谁愿意生活在脏乱差的城市环境里。尊重劳动,体量他人,就应该从环卫工人开始。尤其是在如今炎热的夏季,环卫工没有怨言,仍坚持在马路边坚守,随时清理垃圾,确保街道清洁。

图为志愿者为清洁工送去矿泉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梅余鹏 供图

保护河流生态,维护河流的健康生命
 活动伊始,队员学习了有关河流保护的相关知识,同时也在呼吁身边的人们积极参加到保护河流的行动中,都热情高涨,纷纷表示要做到保护河流不受污染并积极投入到向附近的人们宣讲保护河流的活动中去。在活动中,队员到达河岸拾捡拾垃圾,保护水资源等宣传资料,并耐心的向群众讲解管理河道、保护河水的重要性,倡导群众自觉维护生态环境,做到不乱扔垃圾,还河道水清、岸绿、景美的优美环境。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护好水环境,建设绿色家园。随后队员们在当地挨家挨户的进行了宣讲,向当地人民讲述如何更好的保护河流不受污染。充分发挥了志愿服务的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努力实现河清、岸绿、景美、河畅的美丽景象。村民们也认真聆听,在了解到队员提出来的保护方案后,村民们都称赞说好,并愿意加入“河小青”,和队员们一起改善河流生态。

图为刘岩松同学在商场派发宣传单。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岩松 供图

垃圾分类无小事 从一点一滴做起
 垃圾分为很多类,有的是有害和有毒垃圾,如果垃圾倾倒或者处理不到位,就会造成环境污染,无论是土壤或者水源都会一并污染,影响人类生存环境。实行垃圾分类,可以控制垃圾的污染危害,把有害垃圾分离出来。

 现在垃圾很多会直接填埋掉,会浪费很多人力物力,如果把垃圾进行分类,有些垃圾就可以回收使用,这样就不会造成资源浪费。还可以使资源循环利用,可以造福社会。实行垃圾分类处理后,全民就有了一个环境卫生保护意识。每个人就会懂得如何维护环境,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对于文明素质提升也是一种锻炼,可以促进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实行垃圾分类,可以改善日益增长的垃圾产量和环境状况恶化的局面,通过分类的清运和回收,可以改变生存环境恶化的源头,使生存环境质量提高,以此造福全民。

 大家一定要改变日常生活中的不好的垃圾处理习惯,不能乱扔乱放,食品包装纸、金属、塑料等可收回的垃圾要放入“可回收”垃圾箱里,使这些垃圾变废为宝,得到充分的利用。所以实践队决定从家中的垃圾分类开始,并且告诉小朋友垃圾的分类,垃圾的“归属”。

图为孔香宁同学在进行垃圾分类。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孔香宁 供图

图为“激扬青春 回报社会”团队在辽工大南门的合照。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孔香宁 供图

一审编辑 徐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