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追溯“辽宁第一党支部”红色记忆,争做党史领学人


2021年09月24日 16:29  点击:[]


中国青年网锦州9月24日电(通讯员 李云龙)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周年,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意识,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辽宁工业大学“青春向党、红色筑梦”—我为村民办实事实践团队于7月17日-8月10日开展了为期20多天的党史学习暨党史宣讲社会实践,通过对“辽宁第一党支部”的调研,深入挖掘红色历史,对调研内容及其历史背景进行了总结及研讨,以舞蹈、歌曲、朗诵、器乐演奏等形式创编成百姓喜闻乐见的红色节目,为义县药王庙村村民进行了惠民演出,让大家更加深入的学习、了解党史。

“辽宁第一党支部”之旅

7月17日,辽宁工业大学“青春向党、红色筑梦”—我为村民办实事实践团队前往锦州北镇市辽宁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沟帮子铁路支部”纪念馆进行了参观学习。

中共沟帮子铁路党支部在1923年至1931年之间成为党组织活动的重要场所,是辽宁省境内建立的第一个中共党支部,在当时困难重重的情况下,认真贯彻党的指示,领导工人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斗争。特别是领导沟帮子铁路工人进行的著名的"花红"斗争,进一步扩大了党的影响,锻炼了工人队伍,提高了工人的觉悟。沟帮子铁路党支部在领导北宁路工人运动中起了重要作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辽宁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历史上具有开创先河的意义。

进入纪念馆小院,映入眼帘的是刘源将军的题词,团队成员参观了战时路线图,纪念馆内仍保持着方面的陈设,共产党人的蜡像更是栩栩如生。在纪念馆讲解员的讲解下,团队成员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在一件件展品的视觉冲击下,仿佛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心灵和精神上也经历了一次洗礼。在参观纪念馆过后,团队成员找到了沟帮子铁路退休的老党员,在与老党员交谈中,更加全面地了解到关于沟帮子铁路党支部的成立和发展过程。

图为“沟帮子铁路支部”纪念馆讲解员为团队成员介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佟柏庆 摄

开展全面研讨活动

在对“中共沟帮子铁路支部”调研后,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就其成立的背景、发展过程、重大意义、党支部成员的典型事迹等方面进行了仔细的研讨,撰写调查问卷,思考用何种方式能够更加接地气宣传党的思想,让广大群众能够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就,最终团队成员决定结合自身特长,以文艺演出形式,创编党史学习节目,结合喜闻乐见的歌舞、朗诵、器乐等红色内容的表演形式,展现历史情景,让大家更加直观地了解党史。

图为“沟帮子之旅”实践活动结束后团队成员进行线下研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丰桦 摄


别具一格的宣讲活动

8月10日,社会实践团队经过了为期10天创编、排练,前往锦州市义县药王庙村进行了社会实践,将结合沟帮子“第一党支部”历史精神的红色文化演出带进了乡村。当天,团队成员热情饱满,准时集合,紧锣密鼓的将文艺演出、党史宣讲所需备品装上车后,即刻出发。在经过两个小时的路程,大家抵达了目的地,一下车便开始了场地及设备的布置,当地村民在得到团队宣讲消息后积极响应,演出还没开始村支部院内已经坐满了村民。在一切准备完毕后演出在“盛世花开”的开场舞蹈中拉开帷幕,以“沟帮子第一铁路支部”的历史故事为主线,穿插小提琴演奏、红歌演唱、诗朗诵,舞蹈《忠魂》等节目,向村民们展示了战争年代的历史情境,更好地普及了“辽宁第一党支部”的红色党史知识,得到了村民们的 热情响应和良好反馈。

图为团队成员进行文艺演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丰桦 摄

  演出过后,团队成员采访到观看演出的村民,他们纷纷表示:“通过宣讲成员的介绍与讲解,学习到平时跟本接触不到的红色事迹”。很多年龄较大的村民留下热泪,他们表示,生动表演把他们带入了当时的年代,回忆起了过去的往事,产生了共鸣。团队成员表示,将继续创新党史学习内容,通过更加喜闻乐见、接地气的方式,让党史学习更富有生动性。

图为文艺演出及宣讲结束后团队成员与村民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沣桦 摄

一审编辑:杜志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