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辽工学子暑期三下乡:“艺”乡送温暖,振兴“村”文化—乡村文化建设调研活动


2021年09月23日 15:55  点击:[]

中国青年网锦州9月23日电(通讯员 王欣瑶 佟柏庆)“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只有塑造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的乡村思想文化体系,打造文化乡村,培育文明乡风,让村民生活富起来,环境美起来,精神乐起来,乡村振兴战略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文化建设作为我省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关于建设美丽中国的具体行动,也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为丰富地方乡村精神文明生活,促进乡村文化建设,引导大学生接受基层文化的哺育,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2021年6月30日至7月20日,辽宁工业大学“艺”乡调研团队,开展了乡村振兴调研活动。通过对村民们的调查,对药王庙村的文化建设进行了解,并编排文艺节目,丰富村民们的日常生活,加强其乡村文化建设。
走进文化,了解背景
   乡村文化自信是中国文化自信的重要环节,本实践团队以振兴乡村文化为出发点,为了对乡村文化振兴方面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与理解,在出发前指导教师王晗老师带领实践团成员针对此次活动进行研讨,队员们广泛收集相关资料,了解有关乡村文化振兴相关制度和方案,制定相关活动计划与实施方案,并预先设想可能出现的问题,为接下来的正式活动奠定一定的基础。


图为开展活动前的对于实践活动的各个细节进行讨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佟柏庆 供图

    走进乡村,了解调研
   在开展活动前,团队成员针对实践地点进行了认真研讨和调研,查找实践地点资料,包括历史背景、红色文化、乡村现状、人口情况、文化程度等等,并走进实践地点进行走访调研,并与村民进行座谈会,对该村进行进一步的了解,并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详细的调查问卷,通过让村民们填写调查问卷的方式,对该村的一些文化建设方面的制度和策略措施进行一定的了解,基于团队成员各自的专业特色和特长,与学校另一支社会实践团队互帮互助,相互融合,精心编排了有关党史学习内容的歌曲、舞蹈、朗诵及器乐演奏节目,从而能够更好地充实活动内容,给乡村带去更加新颖、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以这种方式促进乡村文化建设的繁荣发展。团队到达后与当地村民进行访谈、调研,通过让当地村民填写调查问卷的方式,对该村文化建设方面的方式和存在的相关问题有了一定的了解。


图为实践团成员帮助村民进行调查报告的填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欣瑶供图

    文化演出,加强建设
    文化体系的系统建设,有利于全面、多角度的展现乡村文化,对内建立村民文化内涵,重构乡村活力,对外展现乡村独特精神风貌,本实践团成员根据对村民的调查与了解,以建党100周年为背景排练了相关节目,有歌曲、舞蹈、朗诵和小提琴表演,通过这些表演形式展现中国共产党这一百年的发展过程,献礼建党100周年,通过这种节目表演的方式,丰富村民们的业余时间的活动方式,正确引导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认知价值观,使村民们重新认识乡村发展的内涵,也在节目的表演过程中潜移默化的让村民了解到更多和当时有关的红色历史,将党史宣讲与文艺演出相结合,为该村提供一种新颖的进行乡村文化建设的方式。意在通过文艺演出的方式来加强乡村的文化建设。

图为实践团成员进行文艺演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佟柏庆 供图

    乡村文化体系的建设具有主要的意义,它是呈现乡村整体形象的主要部分,是实现乡风文明的核心理念,是迈向乡村发展的持续驱动力,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环节,乡村文化体系建设是重建乡村文化自信的重要步骤,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灵魂,也是每一个乡村发展要做好的必修课程。在进行三下乡实践活动的这一段时间里,辽宁工业大学“艺”乡送温暖,振兴“村”文化实践团,通过走访药王庙村,通过对村民进行调查,对该乡村的文化建设方面有了相应的了解,通过文艺演出的形式,加强该村在文化建设方面的建设。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部分村民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欣瑶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