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辽宁工业大学电信学院开展微聚青春力量,党史学习小分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1年09月18日 23:07  点击:[]

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学习党史教育,加强对大学生思想建设,提高爱国主义精神。辽宁工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微聚青春力量,党史学习小分队”暑期“三下乡”党史学习实践团在7月21日上午抵达朝阳市赵尚志纪念馆,活动以参观赵尚志纪念馆为切入点,融入学校精神及文明建设为宗旨,开展实践活动来弘扬英雄们的精神。


 

 

图为队员认真感受以少胜多、鼓舞人心的1937年冰趟子战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綦文璐 供图

 

 


对于这次活动,十分幸运,我们从购票到坐车到达目的地都十分顺利,当然最值得我们开心的是在刚刚到达赵尚志纪念馆附近的主题公园的时候,恰巧遇到了赵尚志的扮演者——姜树森爷爷。他身着共产党的衣服,而后了解到他就是国家公认的赵尚志的扮演者,他的长相与赵尚志本人也是十分的相似。沟通了解过后,我们都为彼此这种想要传承与弘扬爱国精神的行为所感动。不仅向我们讲述了赵尚志的英雄事迹,还鼓舞我们将这种尚志精神传承与弘扬下去,愿我们好好学习报效国家,把革命精神一直弘扬下去,也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充满爱国精神。

 

图为赵尚志扮演者姜树森爷爷激励我们的画面。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鑫 供图

 

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赵尚志纪念馆,深切缅怀这位丰功伟绩的抗日英雄,一进门首先看到革命烈士赵尚志雕塑,手拿望远镜,目视前方,好像要把敌人一网打尽。在赵尚志身上集中体现着发奋学习,在艰苦环境中敢于斗争的精神。认真浏览抗战图片以及革命先辈们使用过的物品,尤其看到赵尚志受到一系列的酷刑,才深深的感受到他们的伟大,以前不觉得真的会有人能抗下那些酷刑,老虎凳,披麻戴孝,竹签插十指,远比死亡可怕,那样的苦如何凭着一种精神就能熬的过去,在抗联英雄的牺牲下我们过上了没有战争和杀戮的生活,英雄们百折不挠,坚贞不屈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赵一曼在牺牲前给儿子写的信中这样写道“母亲的死不足惜,可怜的是我的孩子,没能给我担任教养的人。母亲死后,我的孩子要替母亲继续斗争。”那是母亲与孩子诀别的心痛,字字句句又都体现着一位革命者视死如归的从容。我们被赵一曼对儿子无尽的爱感动,被烈士为民族慷慨赴死的精神震撼,讲解员读信时也是饱含热泪,他们那一种对革命的传承、信仰的坚持,也深深的触动了我们。这让我们看到每个人都有在为弘扬爱国精神而努力着。

 

图为小组成员在赵尚志纪念馆参观听讲解员讲解的画面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由秀媛 供图

 

“争自由,誓抗战。效马援,裹尸还。看拼斗疆场,军威赫显。"这首赵尚志所作的《黑水白山∙调寄满江红》至今让我们读起来仍感到热血沸腾。其实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弘扬革命精神,这就英雄人物的影响吧!这次参观纪念馆的实践活动让我们受益匪浅,我们的这份幸福是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我们必须好好珍惜。作为一名学生,我们应该在好好学习的同时,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图为小组成员与尚志公园老人交流学习赵尚志事迹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天利 供图

 

岁月的河流尽管匆匆,却不能冲掉人们对英雄的怀念。“小小的满洲国,大大的赵尚志。放胆白山驱日寇,忍悲黑水灭夷蛮。”作为东北抗联史上"南杨北赵"中的英雄,赵尚志是威震中外的抗日将领,苏联人民把他与苏联红军传奇英雄夏伯阳相比,称赵尚志为"中国的夏伯阳"。在艰苦卓绝的东北抗日游击战争中,他与广大战士、群众联系密切,情谊深厚,被人们称赞为"我们的赵司令。“百折不挠、勇为人先”的尚志精神是民族精神的瑰宝,是伟大抗联精神的组成部分。赵尚志是东北抗日联军的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他用生命写就了忠诚、执着、担当、奉献的共产主义精神。赵尚志精神的主要内涵体现为: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一往无前的战斗意志和敢于胜利的进取精神。赵尚志精神是抗战精神、东北抗联精神重要组成部分和具体体现。正是赵尚志骁勇善战、大无畏般的英雄气概,铸就形成了赵尚志精神;也正是因为有赵尚志精神,抗联的故事壮烈激怀,可歌可泣、共同构成了人民对东北抗日联军的集体记忆。(通讯员 由秀媛 陈天利)

一审编辑卢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