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辽宁工业大学电信学院开展牢记脱贫使命,帮扶孤寡老人,村领导帮扶政策”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1年09月16日 22:40  点击:[]

中国青年网朝阳9月16日电(通讯员 王佳慧 钱俐丹 孟艳梅)回望“十三五”的历史成绩,832个贫困县已全部脱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铺开。而孤寡老人作为脱贫脱困攻坚战的主要对象,完善养老政策成为国家首要任务。为了了解农村关于孤寡老人的养老政策,辽宁工业大学三下乡“相约盛夏”实践团于2021年7月29日至8月2走进辽宁省朝阳市凌源市大汤沟村,慰问当地孤寡老人,共同参与劳动任务,与当地领导进行交流。深入了解当地孤寡老人的生活现状以及当地政府对于老人的养老政策。
  大汤沟村位于辽宁省朝阳市凌源市,通过实地走访和询问村民的前期调查,了解到大汤沟村目前居民多为孤寡老人,由于乡村发展有限,新一代年轻人纷纷外出工作与学习,大多家庭缺少劳动力,人口整体偏向老龄化。当代大学生作为新中国发展的中坚力量,应当牢记脱贫使命,因此为了进一步了解大汤沟村的生活环境和当地的养老政策,辽宁工业大学三下乡“相约盛夏”实践团拜访了当地居民吴海芝老奶奶。走进大汤沟村,经过了盛夏雨季的冲刷,地面沟壑纵横,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村间路上。大汤沟村民风淳朴,偶遇路上村民笑容洋溢,热情好客,成为了“相约盛夏”实践团成员心中对大汤沟村最深的记忆。

图为实践团成员拜访孤寡老人途中,与本地村民热情打招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孟艳梅 摄


  吴海芝老奶奶热情的招待了实践团成员,并向实践团成员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吴海芝老奶奶年近七十,2007年丈夫因病去世,共有二子一女,儿子们为了养家常年在外工作,女儿居住在邻村,忙于大量的农活,无暇顾及吴奶奶的日常生活,自从丈夫去世后,一个人生活变成了吴奶奶的常态。吴奶奶向实践团成员介绍,自己年轻时经济条件不好,身体素质差。如今年迈,腿脚不便,肠胃脆弱,身体机能退化,患有糖尿病,白内障,身体不正常肥胖等病症。吴奶奶自身丧失劳动能力,丈夫去世,儿女无法在身边照顾,综合观察后,成为了当地政府帮扶的老人之一。吴奶奶虽然生活窘困,向实践团成员说起往事,但依然乐观积极。在吴奶奶的帮助下,实践团了解到了当地居民的普遍生活习惯以及收入来源。

图为吴海芝老奶奶在向实践团成员讲述日常生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孟艳梅 摄


  吴奶奶曾经居住于乡村的小土房,每到刮风下雨,小房子的安危成了吴奶奶最担心的事。“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如今吴奶奶居住的房子为当地政府帮忙修葺的新房子,被勤劳的吴奶奶打理得窗明几净,成为了吴奶奶感到安稳的存在。吴奶奶向实践团介绍了关于选择帮扶对象的条件,以及当地政府来考察的情景。整个村庄包括吴奶奶在内,有两名在政府标准内的帮扶老人。时至今日,说到当地政府的关怀,吴奶奶仍是激动不已。看着吴奶奶的幸福模样,令实践团成员对养老政策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层面的理解。当代大学生以脱贫任务为己任,不仅是为了国家整体发展,更是为了中国所有老人今后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皆能老有所依。

 

图为老奶奶向实践团成员展示自己的扶贫政策的资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钱俐丹 摄


  走到院子里,吴奶奶有一片自己种植的小菜地,旁边养着二十余只的鸡仔,吴奶奶向实践团成员介绍,这也是当地政府的福利之一。当地政府向吴奶奶这样的孤寡老人以及贫困家庭会定时发放米面等必需品,以及鸡鸭等家禽给予饲养。鸡蛋为吴奶奶提供了日常营养,卖鸡蛋也成为了经济来源之一。为了切身体会到当地居民的劳作辛苦,实践团成员在吴奶奶的指导下参与了播种施肥等农作劳动。吴奶奶常年腿疾,腿脚水肿,即使是最普通的劳作,对于吴奶奶来说已非常不易。实践团成员初次尝试这些农活遇到了各种困难,因此更深刻的体会农村孤寡老人生活的艰辛。

图为实践团成员参与农作劳动,帮助老奶奶一起种植蔬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钱俐丹 摄


  在了解了村里老人的基本情况后,为了更系统全面的了解养老政策,实践团成员走进村部,向村书记了解当地政府对于村里老人的养老政策和扶贫计划,村书记等干部面对实践团成员的问题一一细心解答。随后了解到,大汤沟村发展经济相对落后,主要经济来源为种植玉米,经营大棚。教育水平低,唯一的一所小学也在前几年关闭,学生汇入邻村学校。不过近年随着国家整体教育水平的提高,顺利升入大学的学生数量也在逐步上升。关于脱贫脱困计划,大汤沟村共有光伏发电和蜂巢养殖两个扶贫项目。具体方式为项目年终给贫困家庭分红,由各部门审核落实到每人每户。在日常生活方面定时发放必需品,减轻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村书记也向实践团成员表示了带领大汤沟村村民共同富裕的决心,积极帮助贫困家庭走向美好生活的信念。

图为村支书向实践团成员介绍当地政府关于脱贫脱困的项目政策。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佳慧 摄

一审编辑:唐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