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辽宁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开展“共返家乡 传递温暖”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1年09月16日 12:01  点击:[]

中国青年网锦州9月16日电(通讯员李萌)这个暑假,为积极响应辽宁工业大学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的号召,7月19日,我作为志愿者参加锦州市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启动仪式,进行志愿服务;7月21日,又来到这次研学活动的北镇站。来自市直以及各县区的40多所中小学,近千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研学活动。

为期两天的志愿服务过程中,我引导同学们按照流程完成各项活动,维护活动中的秩序,保护孩子们的安全,并且尽可能多的深入到研学队伍当中,与大家进行友好的互动,帮助他们更好的了解锦州这座英雄城市所蕴含的红色基因,更好的感受家乡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精神,和全市的中小学生们一起度过了一段欢乐又充实的时光。在完成自己任务的前提下,随时听取调度,根据现场情况的变化进行判断并采取正确的行动,协助指挥圆满完成活动,很好的贯彻了志愿服务精神。


图为参加研学活动中小学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萌 供图

 

通过这次志愿服务,我来到了辽沈战役纪念馆和配水池战斗遗址,在这里观看情景剧《辽沈战役历史瞬间》,聆听《致敬梁士英》主题报告,深刻体会到革命先烈们的伟大斗争精神,感知如今和平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更领悟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为自己出生并且就读在这样一座英雄城市而感到骄傲。在北镇,我感受到了当地独具特色的传统满族文化,北镇庙、广宁古城、崇兴寺双塔、李成梁石牌坊和医巫闾山这些历史悠久的建筑和秀丽风光让我体会到家乡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文化底蕴,增强了民族自尊和自信,活动结束以后我会把家乡的历史和文化介绍给身边更多的人。

 


图为在活动现场引导同学们。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萌 供图

在与孩子们短暂的相处中,我感受到了当代中小学生的朝气蓬勃,他们正在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具有更独立鲜明的个性,也拥有更广阔的未来。我也把自己的大学生活分享给他们,大家听了以后都非常感兴趣,不仅对大学校园充满向往,也纷纷开始期待和向往自己未来的样子,这让我意识到作为研究生的我们应当为这些年纪小的学生们做好表率。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基础上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作为研究生,我们应当不负时代使命,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坚持理想和信念,脚踏实地做好自己专业的研究工作,勤于学习,善于探索,勇于突破,敢于创新,努力成为国家需要的高质量人才,毕业后到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岗位上。

图为与梁士英烈士孙女梁丹丹女士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萌 供图

 

参与这次活动让我切实的领悟到了志愿服务的意义,青年志愿者行动是在中国深化改革,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应运而生的,它是以倡导和推进爱心助人、奉献社会为宗旨,这既是继承中华民族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期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新举措。对于志愿者本身而言,参与志愿服务可以培养自己的实践、组织和领导能力,增强为他人和社会服务的责任意识,在帮助他人、奉献社会的同时提升个人价值,也能通过亲身经历加深对社会的认识;对于社会而言,传递爱心的同时也在传递文明,这种传递可以形成强大的社会暖流,通过志愿服务提供社交和互帮互助的机会,加强人与人之间的关怀,从而形成更加和谐的社会氛围,有助于社会进步。人性中的利他主义驱使人们产生志愿精神,志愿者和志愿行为是一种理想的社会角色和行为,志愿活动看似普通,实际上蕴含着宝贵的价值,它是一种对理想主义的追求,而不是功利主义的工具。这次志愿服务只是一个开始,日后我会继续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渗透到日常生活当中,从自己做起,带动身边的人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通讯员 李萌)


图为活动结束后接受锦州电视台访谈节目采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萌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