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辽宁工业大学研究生学院开展“小我青春,大爱抗疫”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0年08月28日 15:25  点击:[]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研究生学院成立了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组织研究生志愿者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社会实践,培养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与担当,磨炼踏实肯干的意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志愿者搜集疫情相关资料,按照计划进行线下疫情常态化防控宣传,通过面对面讲解示范、发放宣传页等方式为居民普及疫情防控、爱国卫生等方面知识。通过此次活动,实践团队的成员在了解社会疫情防控意识的同时,也深刻认识到青年人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所肩负的责任。

 

 

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实践团队成员走进新柳街道北丁社区政务服务中心,对社区工作者进行实地采访,深入了解疫情期间社区的工作情况,参观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成果。通过参观学习,实践团队成员充分体会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道理。社区工作者尽职尽责做好为人民服务的第一班岗,热情服务人民,照亮祖国每一方天地。

 

 

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实践团队成员走进新民市人民医院,围绕疫情期间工作开展等相关问题对医务工作者进行采访。医院刘科长讲到,在疫情发生后,医院及时设置了预检分诊、加紧流调排查力度、配合学校、火车站、机场等进行排查,医护人员义无反顾的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坚守初心。志愿者深深的感受到了医护人员的平凡而伟大,他们在快节奏、高强度的工作下,却依然用爱来温暖每一位患者,在疫情期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贡献。

 

 

实践团队成员通过制作青年抗疫海报,对青年抗疫事迹进行宣传,更好的发挥榜样的力量,鼓舞更多青年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为了更深入了解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当代青年学生在应对疫情、生活、学业和心理方面的情况,活动小组设计了《疫情期间大学生抗疫参与度调查》。本次共收回3278份有效调查问卷。从问卷结果可以得出大部分同学都认为参加抗疫活动是很有意义的,并且无论是参加线上还是线下活动,家人都表示十分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广大青年要坚持学以致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三下乡”实践活动,用实践致青春,传递青年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研究生成长为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青年。

辽工大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小我青春,大爱抗疫研究生志愿者秉承奉献、友爱、互助、帮扶、进步的志愿精神,贯彻勤学奋进、服务社会的宗旨,走进锦州市内具有代表性的单位企业以及区域、社区、电影院、美食城,了解防疫故事、宣讲防疫知识、弘扬防疫精神。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锦州社科联及其下属单位心理咨询师协会、辽宁工业大学校医院、辽工物业等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同时此项目被纳入到锦州市社科联科普周的活动中!

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出于保护个人健康安全的角度,此次实践活动分为个人实践和团队活动,活动开展情况如下。

一、个人实践

(一)进锦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郜乐同学针对个人如何进行正确洗手等防疫知识对单位的领导和同事进行了防疫知识宣讲科普。并通过宣传挂图、微信平台等线上线下多形式像锦州市民宣传弘扬抗疫精神。

 

(二) 走进锦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

在大灾大难面前,考验的其实是人的心理素质。郜乐同学邀请到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杨艳秋老师接受采访,为大家讲述她在防疫过程当中的真实案例,从心理健康层面科普疫情期间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态,了解疫情,积极调整心态。

 

(三)走进辽宁工业大学校医院

校医院在校园防疫方面责任重大,针对这一特点,郜乐同学走进辽宁工业大学校医院参观学习,并对院长裴立红老师进行采访,校医院在疫情期间坚持做到宣传教育、卫生消毒、实时监测、物质保障“四个到位”,有效保障在校师生的健康与安全。

 

 

二、团队活动

(一)走进锦州市太和区宝地.泰景山城社区

实践团队来到锦州市太和区宝地.泰景山城社区,了解防疫期间社区的工作情况,社区工作细致入微,网格化精确到人。队员与社区工作人员交流防疫知识和社区防疫工作的重点,加入到社区防疫工作,切身感受社区防疫工作,学习他们为保障社区居民的健康生活而积极工作的精神。

 

(二)走进辽工物业

实践团队来到辽工物业办公楼,对这一具有代表性的单位进行了防疫知识科普,同时了解物业在防疫方面的工作情况,通过采访物业经理,了解到物业工作人员从疫情暴发开始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从不松懈,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针对小区的特点进行统筹部署防疫。

 

(三)走进锦州市大商.家乐汇影城

影院复工后人流量日渐增多,防疫措施、防疫宣传至关重要。因此实践团队来到此处,了解影城如何进行防疫工作,对前来观影的观众科普密闭空间的防疫知识。

 

(四)走进美食城

即便在防疫阶段,美食也不可或缺。因此实践团队来到美食城,走进一家饮品店进行防疫知识科普,老板用心听团队成员的讲解。通过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加强了队员之间团结协作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了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国家有号召,青年有行动,作为时代接班人,我们应该脚踏实地,让青春在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中焕发绚丽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