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辽宁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万众一心防疫情 不负青春正韶华

2020年08月20日 14:18  点击:[]

道需实践悟真知,德需实行才大气。电气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团委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号召,有效动员、广泛宣传,使其广大电气学子能够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了解社区、感知民情、回报社会,以此增强本领、奉献青春,强化自身社会责任感与品德操守。

今天,让我们跟随“小文社团”队员们的脚步,一起感知社会实践活动丰富体验。

《万众一心防疫情 不负青春正韶华》是由蔡敏夫、王宏利两位老师指导的社会实践项目,队员由电气学院及其他兄弟院系的5名学生代表组成。项目成员秉持“宣传抗疫精神 彰显青春风采”项目宗旨,深入庄河乡镇社区,维护社区整洁环境,协助医护人员做好核酸检测筛查工作,为大连“7.22”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随着庄河市组织暑期在连学子参与新冠肺炎疫情核酸检测与外来人员来连流调志愿工作,辽工电气学子张骞文同学第一时间向两位暑期实践活动指导老师汇报参与志愿工作的想法,两位老师根据张骞文同学所在社会实践活动小组组成情况,研判当前庄河疫情常态防控状况,鼓励小文社团成员积极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与维护核酸检测筛查现场秩序工作,7月26日小文社团成员共同学习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医学防护知识,掌握防范新冠肺炎疫情要领,注重自身医学防护,更好参与志愿抗“疫”。成员们纷纷表示以真心、真意、真情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的殷切嘱托。

 

 

 

 

7月28日小文社团成员主动参与社区来连人员流调工作,认真指导来连人员填报个人信息,真正做到细致排查、杜绝疏漏,忙碌的排查工作,小文社团成员相互鼓励、相互打气,流调排查精确数据犹如春风拂面,滋润着小文社团每个人的心田,以自身实际行动积极践行辽工大“砺器悟道”校训要义,展现辽工学子敢于担当的青春风采。           

 

 

 

 

决胜面对庄河相关部门部署的核酸检测任务,“小海蛎子”们没有选择宅家刷抖音、打BOSS,而是纷纷选择加入维护核酸检测现场志愿服务与社区人员流调筛查工作之中,8月1日、2日小文社团成员第一时间参与志愿工作之中,挨家挨户走访,登记核酸检测报备信息,工作强调高、难度大,一遍遍的重复:“您好,我是负责核酸检测前期报备工作人员,需要您登记一下相关信息,方便日后告知核酸检测结果,谢谢您的配合,感谢您。”小文社团成员嗓子嘶哑,顾不上喝口水,一天也要走上两万步,常常汗水打湿口罩、外衣,却没人选择后退,正是这样一群就读辽工的“小海蛎子”们,真真切切的做好庄河市区、乡镇和社区的核酸检测报备、信息登录、入户走访与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工作,他们的暖心行为捍卫了在连的所有“海蛎子”们身心健康,也为决胜战“疫”助力增效。

 

 

 

 

医护一家深植于小文社团每个人的心田之中,医护人员顶着炙热阳光,全副武装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小文社团成员仔细认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都说“00”后是一群孩子,不懂世事。可是,家乡战“疫”之时,他们选择团结一致,互相助力,尽快尽早恢复家乡日常生活,早日结束大连“战时”状态。

8月3日在场医护人员时常需要小文社团成员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成员志愿服务工作时间长达6至10个小时,没有一人选择放弃回家,累的时候换班休息,缓过来却又冲在前面,一次次送水、送盒饭,一声声劝说医护人员缓缓再来,医护人员却没有停下核酸检测工作,一气呵成完成所有在场人员核酸检测工作,结束工作之后,医护人员与小文社团合影留念,一张照片就是一生难忘的经历,他们大多出生于“非典”,成人于“新冠”,也许特殊的成长经历,或许是小文社团敢于守住志愿抗“疫”一线最大的精神动力,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家乡的热爱、对社会的责任,彰显辽工学子心怀家国的忠诚之情。

 

 

 

 

小文社团都是“00后”的孩子,他们热情好客、体谅他人,他人受困,伸手帮扶,持续一周的志愿服务工作,他们或许身体疲累,早出晚归,家长们也是心疼不已。但是,家长们鼓励小文社团的成员,国家需要之时、家乡需要之刻,必当成为那个带着微笑冲在前线的志愿人员,只有每个家乡人都在关心家乡安危与共,才能战“疫”决胜。此次特殊的志愿活动,诸如小文社团这样的各大高校在连学生自发组织的志愿服务社团深受当地团委和其他职能部门认可,对于“小海蛎子”们辛勤付出表示充分肯定,各个社团成员之间结下深厚友谊,他们一起排查外来人员信息、做好流调数据备份、协调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保证医护人员后勤供给,一项项细微、繁琐的工作,成就了他们果敢担当的德行品质,他们有一个共同愿望,那就是待到战“疫”决胜之时,举杯共忆“海蛎”情谊。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每个人都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战胜“疫”情而不断努力。小文社团一定继续努力,积极践行团队宗旨,更好服务社会、服务家乡,“疫”路同心,防疫抗疫,必将完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