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征集辽宁工业大学中华经典诵写讲

大赛作品的通知


2021年04月28日 21:59  点击:[]


各学院分团委: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要求,经学校研究,向各学院征集“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活动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通过竞赛方式引导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亲近中华经典,提高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培育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精神动力。

二、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传承中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多种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颂党建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倡导热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及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价值观,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积蓄精神力量。

三、作品分类

本次大赛系列活动分为四类:“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

四、参与对象

  全校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

五、相关要求

(一)“诵读中国”经典诵读作品征集

1.“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可个人参赛、也可2(含)以上组成团队参赛,团队人员不设上限,参赛过程中人员不得更换。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2.作品要求

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经典诗文。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主流媒体公开发表。鼓励诵读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经典作品。

3.形式要求

鼓励以团队形式集体诵读。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辅助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

4.提交要求

作品要求为2021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高清1920*1080横评拍摄,MP4视频格式,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长度3-6分钟,大小不超过700MB。作品提交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视频开头要求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指导教师、组别等内容,此内容应与赛事平台填报信息一致,如不一致,以视频开头展示信息为准。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为经肖像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

5.提交时间

各学院汇总报名信息,统一审核内容,填写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汇总表(附件1),于5月27日下午4点前,将报名表电子版+作品(以某某学院诵读经典信息表命名)U盘拷贝送至校团委3-207办公室。

(二)“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

此三类大赛由参赛者自行报名,进入决赛获奖后需与校团委进行报备。具体详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三节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中的附件2、3、4有关要求,通过官方网站报名即可。

六、其他事宜

参赛者可通过中华经典诵读写大赛网站(网址:www.jingdiansxj.cn)查看赛事通知及相关信息。同时可通过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微信公众号(微信号:zhjdsdgc)、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微信小程序、中国语言文字学习强国号、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抖音官方号(抖音号:zhjdsdgc)、腾讯相关宣传平台、获取大赛相关信息。

 

 

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校团委。

联系人:王晗

联系电话:4199697

附件1:辽宁工业大学“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作品汇总表

 

 

 

 

 

 

共青团辽宁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1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