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2020年07月07日 17:17  点击:[]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精神,促进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教育的发展,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同时做好参加2020年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相关工作,团委、创新创业中心、科技处等部门经研究决定联合举办2020年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为切实做好校内选拔赛的各项准备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

为了做好校内选拔赛的组织动员、咨询指导、作品申报、评审和选送、落实奖励激励政策等工作,现成立辽宁工业大学2020年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长:谭文东

   员:李雪 于常武 张启俭 王冬霞 王宏祥 李刚 伍复发 周立岱 白锐 周军 程春梅 杨天明 赵薇 霍静伟 李永明 关维国  艾志强 张劲松 王俊生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团委,办公室主任:李雪(兼)

职责分工:

团委负责整个赛事的统筹协调、校内宣传、网站和软件应用,服务咨询和作品申报等工作;

创新创业中心负责组织校内评审工作,为竞赛提供专业技术支持;根据竞赛成绩制定教师与学生相关奖励激励文件。

科技处负责整个赛事的科技政策导向,为参赛作品申请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便利。

各学院负责校内选拔赛的具体落实工作,包括认真组织、发动宣传、严格选拔、协助落实学校奖励激励政策等。

二、步骤和进程安排

(一)各学院收集、报送作品阶段(202078日—724日)

各学院在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引导优秀学生参赛并指导学生下载钉钉APP,注册后申请加入“辽宁工业大学挑战杯竞赛平台”,后续省级、国家级竞赛申报工作将通过钉钉APP平台开展。各学院于202072417:00前将本学院推送参加校内选拔竞赛作品汇总表(附件1)纸质版(加盖学院公章)送至校团委办公室3号楼-207;电子版汇总表(附件1)和各参赛项目申报材料(附件2申报表+项目介绍材料+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电子版,统一发送至校团委刘东琳OA

(二)学校组织评审和完善阶段(2020725日—729日)

各学院上报的作品经校团委审查汇总后,由创新创业中心组织相关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并提出修改意见,校团委通知学院及个人进行作品完善,指导学生在竞赛官方平台上传修改后作品。

(三)学校审核、整理并报送作品阶段(2020730日—731日)

校团委对学生信息和作品进行复审,并将学校参赛作品汇总表和各参赛作品申报表等相关材料进行整理,按时报送省竞赛组委会。

(四)参加全省竞赛、全国竞赛阶段(20208月—202011月)

三、竞赛相关规定

(一)参赛对象:

我校20206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包含成人教育及在职研究生)均可参赛。

(二)大赛分组:

大赛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目标,设置五个组别。

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三)参赛作品资格和内容要求:

1.每个参赛项目只可选择参加一个组别,不得兼报。

2.以项目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0,每人(每个团队)限报1个项目,不得兼报。同一作品的指导教师最多三人,且应区分第一指导教师、第二指导教师和第三指导教师。但同一指导教师不限定指导的作品数量。

3.内容要求

1)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申报时需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复印件。

2)已工商注册的项目,申报时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股权结构等材料)。已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3)参赛项目可提供项目实践成效、预期成效等其他相关材料(包括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带动就业情况等)。

4)参赛项目涉及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新药物等的研究时,申报者可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有关证明材料。

四、有关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举办好2020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对于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升学生创效能力、造就我校创业人才具有积极作用,对于营造我校科技创新文化氛围,展示我校创新教育和素质教育成果,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校内选拔赛,将其作为重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各学院要建立一把手负责制,成立由分管教学、学生、科技的副院长和骨干教师、学生会共同组成的协调领导小组,同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竞赛事宜。

2.认真推选,严格把关

各学院应向学生提供必要的物质技术支持,选派专业教师对申报作品进行指导和筛选,帮助学生按照要求履行申报程序,并严格进行资格及形式审查,进一步优化师生组合,在组织优秀作品参加校内选拔赛的同时,发现和培养一批在创新创业上有潜力、有作为的优秀人才,促进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蓬勃发展。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学院要将本届竞赛视为落实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加强创新教育、素质教育的重要工作载体,在学生中广泛发动,精心组织,营造浓厚的校园科技创新氛围,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科技创新活动中来。

自本《通知》正式公布之日起,有关竞赛的全部文件和信息将陆续在钉钉APP(辽宁工业大学挑战杯竞赛平台)、辽宁工业大学2020年挑战杯校赛QQ群(1087751898)、校团委网站、校团委微信平台上公布,不再另行发文,请及时查阅。

同时学校申报咨询点设在校团委,将通过电话、QQ群、微信等方式负责对学生参赛事宜进行指导。校团委官方微信二维码如下:






 



联系人:刘东琳

电 话:0416—4199697

地 点:3号楼东侧207室    

 

附件:

     1.辽宁工业大学2020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竞赛作品汇总表

     2. 2020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申报表(样本)

   3.“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章程

                                 


                共青团辽宁工业大学委员会

                 创新创业中心

                 科技处

 

              2020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