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19-2020年度辽宁工业大学“青年马克思

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通知


2020年04月03日 08:35  点击:[]


各分团委:

为继续深入实施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团省委《关于各高校积极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文件要求,我校将结合当前时期情况,多形式、多角度、分层次、全覆盖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全面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学生干部在学生组织工作中的模范作用,提高大学生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进而提高学生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本次培训以线上云教学、专家专题讲座、线上分班讨论等形式,以社会实践为重要载体将线下观察调研相结合深入学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精神。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主题

践行青马工程,培育青年骨干

二、参加人员

1.校级学生组织17级学生干部。

2.各学院(除国际教育学院)院级学生组织的学生干部,每学院最多选派3人。(原则上要包括17级分团委副书记及学生会主席)

三、培训时间、方式

1.培训时间:2020年4月11日—5月11日

2.培训方式:线上云教学、专家专题讲座、线上分班讨论等形式进行学习和交流。

四、培训内容及课程安排

(一)在线教学

通过观看专家讲座、专题报告、在线参观等形式开展,拓宽眼界,提升大学生骨干的理论素养,提高政治觉悟,增强学生干部自身的综合能力,系统地完成培训项目,具体内容如下:                                  

1.“防控思政大课”,立德树人。

疫情防控专题学习,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课,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2.提升理论修养,注重思想引领。

进一步促进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习近平精神的理解与感悟,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学习理论知识,勇于承担新时代所赋予学生干部的具体责任与担当;提高大学生骨干理论水平,引导大学生骨干将理念信念与实践相结合,将理论运用到学习和工作中,提升自己,更好的服务同学,不忘初心使命。

3.专题培训,以技巧应对实战工作。

为让学生骨干们明确学生干部的角色定位及工作理念、了解学生干部工作技巧,提升工作效率及实战能力,增强学生干部的团队凝聚力和责任感,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使我校学生干部端正态度,务实工作。针对我校学生干部学习、工作的实际情况,开展本次线上学生干部培训课程。

4.学知识练本领,夯基础提素质。

将培训目标定位为“学知识,强本领,夯基础,提素质”,旨在通过学习“社会礼仪规范”、“PPT操作技巧”以及“创业指导”,让所有学生干部在新学期到来之际学有所得、研有所获、快速成长、提高学生干部的个人素养,为个人和学校发展,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5.线上参观纪念馆,居家学习也精彩。

结合互联网的灵活性与便捷性,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开展辽沈战役纪念馆“云”参观活动。身为英雄城市的一名学子,应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了解辽沈战役,感受战争时期的艰苦与浴血奋战,接受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铭记伟大胜利,领悟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同时激励学生干部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以良好的精神面貌、优良的作风、艰苦卓越的优秀品格,争做优秀大学生,合格的学生干部。

(二)线上青年大学习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学习,是广大青年托举梦想、成就梦想的“奠基石”。培训期间,全体“青马班”学员需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提升自身理论水平、思维层次,增强政治觉悟,提升政治站位,加深对团组织的理解,明确青年的责任。

学习路径:关注“辽宁共青团”微信公众号——点击公众号下方的“青学习”——注册相关身份信息后进行青年大学习。

(三)在线分组互动

本次培训学员采取校院混合编班,随机分组,校学生会组织部将通过多种途径(如:QQ、微信、钉钉等APP)建立讨论交流群,来实现网络在线小组讨论,全体学员应该自觉维护健康有序、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学习期间,各小组组长全面负责开展本组在线学习和讨论活动,提高成员活跃度,提升凝聚力,进行网络监管,确保在线讨论的积极向上,高效有序。副组长协助组长开展工作,并做好相关在线数据统计、小组讨论截屏记录、学员心得、总结等相关工作。

培训期间共设置三次小组讨论,校院两级学生骨干通过组内交流群进行在线云讨论。

1.讨论一:线上见面会。各组内成员在讨论交流群中积极发言,进行自我介绍、讨论组名、推选组长、副组长等多项内容。

2.讨论二:抗击疫情,青年先行。针对此次疫情防控攻坚战,通过学习疫情防控思政课程,感受大国情怀与担当,结合学生干部自身及发生在疫情期间的感人事迹,突出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3.讨论三:经验交流分享会1-2场。通过学生干部主题培训,结合自己的学生干部的学习、生活、工作等经验,与组内成员互相交流,碰撞思想,分享自己身为学生干部的心得、工作中的成功或失败案例,突发事件及解决方式,学习与工作的协调,成长之路以及个人规划等。

要求:讨论的具体时间由各小组成员自行协调安排。每次小组讨论后,各组组长以小组为单位上交组员的讨论心得和小组讨论的截图,以便学生会的后期工作总结及报道。

(四)社会实践

以社会实践为重要载体将线下观察调研相结合。学员正式返校后,将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进行线下互动,引导青年学生在了解国情、社情的过程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受疫情影响,社会实践具体安排待定,待返校后另行通知)。

五、培训路径

线上课程培训以“学习通”app为主,结合多种在线交流渠道,全面开展线上培训活动。完成学习通课件任务点,实现线上“云”教学。

学习通学习方式:全体学员需按照进入“学习通”——点击“我的”主页——进入课程——点击“青马课程培训班”课程——“章节”——相应课程教学视频,完成线上培训。

六、“青马班”学员结业方式

1.完成课程:参加培训的每名学员需在培训结束前,观看完所有任务点中的教学视频(即完成所有任务点),培训期间做好学习笔记的记录。

2.参与讨论:培训过程中,每名学员需做到不缺席,积极参与所有讨论专题,在畅所欲言的同时自觉维护网络环境。

3.培训总结:

(1)vlog:培训结束后,学员需录制一段视频,题材不限(如:培训生活,结业寄语等),以小组为单位制成vlog(小视频)上报到校学生会组织部lgdtwzzb@163.com邮箱。

(2)培训心得和笔记:培训结束后,参加培训学员需撰写培训心得(800字内),上交培训期间的学习笔记(jpg格式),于5月13日17:00前,将培训心得与学习笔记电子版发送到lgdtwzzb@163.com邮箱。

最终,根据各学员完成在线教学、讨论、培训总结以及各小组组长推优等综合表现,结合社会实践情况,将进行“优秀学员”的评选,返校后颁发荣誉证书。

请各分团委于4月8日12:00前将本学院学员登记表和汇总表,发送至lgdtwzzb@163.com。未尽事宜,请与校团委李雪联系,电话:4199326。

 

附表1:2019-2020年度辽宁工业大学“青马班”在线课程安排

附表2:2019-2020年度辽宁工业大学“青马班”学员报名汇总表

附表3:2019-2020年度“青马班”学员报名登记表

附表4:2019-2020年度辽宁工业大学“青马班”学员分组名单

附件5:2019-2020年度辽宁工业大学“青马班”小组负责人登记表

 

 

 

 

 

 

 

                                                   共青团辽宁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0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