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辽宁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

2019年06月21日 16:25  点击:[]

各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团市委(省直机关团工委)、市教育局、市学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助力辽宁全面振兴、全方面振兴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辽宁省教育厅、共青团辽宁省委员会、辽宁省学生联合会决定,2019年将继续组织开展辽宁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总体思路

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组织和引领全国大中专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积极参与新时代“三农”工作,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实现辽宁全面振兴、全方面振兴贡献青春力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三、团队类别

2019年,全省各高校、各中职学校,要在广泛动员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组建全国、省级、校级、院系级重点团队和专项团队(校级、院系级实践团队由校团委认定存档),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全省将确定300支省级重点团队、606支省级专项团队(具体名额分配详见附件1)和118支全国重点团队(具体名额分配详见附件2)。

(一)省级重点团队

  2019年活动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历史成就观察、依法治国宣讲团等7个方面,深入田间地头、社区街道、厂矿车间、部队军营,尤其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地区的乡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其中,理论普及宣讲团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政策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历史成就观察团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等,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依法治国宣讲团重点围绕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法治建设宣讲、法治成果展示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文化艺术服务团重点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爱心医疗服务团重点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开展健康普查、巡回医疗、流行性疾病防治、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乡(村)医疗站建设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美丽中国实践团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环境治理、科普宣讲、社会调研、发展献策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彩虹人生”实践服务团面向中职学生,重点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敬老助残、社区服务、公益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二)省级专项团队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交流专项行动。结合“青年大学习”行动具体要求,推动思政课堂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高校学生理论社团和青马班学员中招募宣讲员,组建100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名额分配见附件2),深入校园、企业、军营、社区等青年密集的场所,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广泛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2.“青年观察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项调研活动。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聚焦祖国发展的重大事件、主要成就、重要地点、重点区域,招募50支实践团队(名额分配见附件2),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专项走访,通过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等多个渠道,在切实感受祖国发展变化的生动实践中升华爱国情怀,勇担时代责任,贡献青春力量。

3.“千村美丽 万村整洁”实践行动之“百幅墙绘、标语进乡村”专项行动。全省组建204支“百幅墙绘、标语进乡村”专项行动实践团,开展“百幅墙绘、标语进乡村”活动。省内每所高校选拔2支墙绘团队,参与“百幅墙绘、标语进乡村”活动,每队人数不超过10人,每支队伍暑假期间在各高校对口扶贫村中选择墙绘地点,绘制两幅墙绘(一副宣传画,一条宣传标语),墙绘和标语尺寸不小于4㎡。发挥专业特长,助力辽宁美丽乡村建设。

4.“千村美丽 万村整洁”实践行动之“百支调研团队进乡村”专项行动。全省组建102支“百支调研团队进乡村”专项行动调研团,省内每所高校需至少组建1支暑期专题调研团队,每队人数不超过5人,结合《辽宁省“千村美丽、万村整洁”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0年)》,辽宁学子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参与“百支调研团队进乡村”活动,以“千村美丽 万村整洁”为主题,以调研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为主要任务,深入省内农村开展调研活动并形成调研报告。为“三农”工作和推动辽宁高质量发展汇聚青年力量。

5.辽宁共青团青春助力扶贫“点亮行动”之才智扶贫计划专项行动。全省组建50支才智扶贫计划专项行动——科技支农帮扶团,重点在全省涉农高校和部分综合类院校中招募组建由专业教师和学生组成的实践帮扶团队。帮扶团在发挥高校智力优势、人才优势、专业优势的基础上,通过“一校对一村,一团对一户”的形式,面向建平、宽甸、桓仁等省内贫困地区,开展才智扶贫计划。将农技人员培训、农业科普讲座、先进农技推广送到田间地头,送进农家大院,切实为农民提供“田间地头”的生产实践指导。用科技惠农,科技助农,科技兴农的生动实践,参与新农村建设,为辽沈经济社会全面振兴奉献智慧和力量。

6.辽宁共青团青春助力扶贫“点亮行动”之青春支教工程专项行动。全省组建50支青春支教工程专项行动——教育关爱服务团,重点在全省师范类院校和部分综合类院校中招募组建实践服务团队。服务团走进中西部、省内建平、宽甸、桓仁等贫困地区,面向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里的乡村小学、留守儿童学校开展青春支教工程,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师培训等活动,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同时,发挥大学生的智力优势和专业特长,以关爱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残障儿童为重点,组织大学生团队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心愿认领等教育精准扶贫关爱活动,为“十三五”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

7.“印象辽宁•梦想中国”大学生暑期实践专项行动。全省计划招募组建50支省级专项实践团队。专项行动以“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实施为契机,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中发20167号)“把东北地区建成世界知名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的具体要求,结合9个实践专项,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旅游产业发展实地考察和社会实践活动。

(1)“印象辽宁”之红色文化。重点挖掘并整合省内革命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旅游资源,开展印象辽宁之红色文化考察。

(2)“印象辽宁”之地方文化。重点挖掘并整合省内在人文、文艺、曲艺、手工艺、建筑、生态等方面有显著特色的地方文化资源,开展印象辽宁之地方文化考察。

(3)“印象辽宁”之历史文化。重点挖掘并整合省内的文物古迹、遗址遗产、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等历史文化资源,开展印象辽宁之历史文化考察。

(4)“印象辽宁”之自然文化。重点挖掘并整合省内具有独特风光的山岳、湖泊、河川、森林、溶洞等自然文化资源,开展印象辽宁之自然文化考察。

(5)“印象辽宁”之农业文化。重点挖掘并整合省内具有观光、科普性的农林牧渔生态基地、农耕种植产业、生态有机农业等农业文化资源,开展印象辽宁之农业文化考察。

(6)“印象辽宁”之工业文化。重点挖掘并整合省内电力装备、石化和冶金装备、重型矿山和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新型农机装备、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等国有企业、工业园区、新兴工业产业园等标志性工业文化资源,开展印象辽宁之工业文化考察。

(7)“印象辽宁”之科教文化。重点挖掘并整合省内适合研学观摩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新兴科技产业园、航天医疗基地等教育科技资源,开展印象辽宁之科教文化考察。

(8)“印象辽宁”之海洋文化。重点挖掘并整合省内的海岛渔村、港口海滩、海洋养殖等海洋文化资源,开展印象辽宁之海洋文化考察。

(9)“印象辽宁”之民俗文化。重点挖掘并整合省内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习俗、传统文化等资源,开展印象辽宁之民俗文化考察。

(三)全国专项团队

除以上省级重点团队、省级专项团队外,团中央还将另行组织开展多项系列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计划,具体信息可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中查询。省内各高校可围绕以下方面内容,根据“三下乡”官网通知要求进行自愿申报全国专项团队。

1.“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中央文明办与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合作,招募实践团队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地区,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活动。

  2.“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以“一带一路”倡议精神不断拓展及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为契机,招募实践团队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开展丝路形象推广、产品创业实践、企业调研走访、传统文化观察等活动。

  3.“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依托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重点招募100支实践团队(共约2000名大学生及中职学生),赴井冈山开展党史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和课题研究等活动。

  4.“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依托全国青少年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重点招募100支实践团队,赴延安开展红色教育、创新创业、课题研究、助学支教、特殊关爱等活动。

  5.“情系北大荒·建功新时代”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以推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为契机,重点招募100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黑龙江垦区开展形势政策宣传、红色基因传承、大美龙江体验、农业水平提升、特色产品开发等活动。

  6.“扶贫一线体验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与西部贫困地区驻村扶贫干部、大学生村干部同吃同住同劳动,亲身感受党的精准扶贫政策给农村带来的新变化,近距离感受广大扶贫干部的奉献精神,通过现场体验,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

7. “深度贫困地区青春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面向高校招募艺术类专业学生、有艺术特长的学生,组建实践团队赴国家级贫困县开展“送文艺下乡”活动。面向高校招募热心基础教育的学生,组建实践团队赴国家级贫困县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暑期班”活动。

  8.“健康扶贫青春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依托全国医药类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面向医药类专业学生招募150支实践团队,深入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欠发达地区,开展医疗政策宣传、健康现状调研、器官捐献宣传、康复知识普及、特殊关爱扶持等活动。

  9.“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在教育部、国家语委支持下,招募普通话水平达到二级甲等及以上的在校学生,组建200支实践团队,深入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欠发达地区,开展普通话学习培训、课程教学、专项调查、政策宣传、经典诵读等活动。

  10.“青春白山行·奋进新时代”全国大学生白山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依托全国青少年长白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东北抗联精神教育、特色产品开发、双拥志愿者走边关等活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民生发展。

  11.“弘扬右玉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全国大学生右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以右玉精神为生动题材,结合右玉县农村实际,开展课题研究、技能培训、医疗扶持、艺术创作等活动。

  12.“追寻红色足迹·放飞青春梦想”全国大学生灵丘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招募实践团队赴团中央定点扶贫县、平型关大捷发生地山西省灵丘县,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投身精准扶贫,帮助有机农业和红色产业发展,宣传推广地方全域旅游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13.“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全国农科学子聚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依托全国农林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和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联盟,面向全国涉农高校招募实践团队,结合基层实际需求,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服务乡村振兴。

  14.村庄规划编制志愿服务活动。与中国土地学会、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合作,招募100支相关专业实践团队,在当地有关主管单位的支持和指导下,开展政策知识宣讲、基础情况调查等活动,分析研究村庄规划面临的问题,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

  15.“新疆学子百村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联合新疆团区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面向新疆大中专院校招募专项团队,深入新疆基层的乡村社区,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基层社情调研和志愿服务等活动。

  16.青少年禁毒防艾宣传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在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支持下,组织100支实践团队深入基层乡村,开展普及禁毒防艾知识、宣讲禁毒防艾政策法规、调研禁毒防艾状况等活动。

  17.“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全国大学生长治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聚焦转型发展、污染防治、资源开发、文旅融合等方面组织实践团队,赴山西长治开展课题调研、文化体验、环境治理等活动。

  18.“青春才智助云品”全国大学生昆明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招募实践团队前往昆明,开展旅游资源开发、特色产品调研、生态文明建设、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为昆明产业转型升级建言献策。

四、有关要求

(一)聚焦专项计划,突出实践育人实效。省内各高校要高度重视省级专项实践行动,积极组织学生就近就便实施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交流专项行动、“青年观察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项调研活动、“千村美丽 万村整洁”实践行动之“百幅墙绘、标语进乡村”专项行动、“千村美丽 万村整洁”实践行动之“百支调研团队进乡村”专项行动。辽宁共青团青春助力扶贫“点亮行动”之才智扶贫计划专项行动、辽宁共青团青春助力扶贫“点亮行动”之青春支教工程专项行动、“印象辽宁•梦想中国”大学生暑期实践专项行动。每个专项行动,各高校要按照“确定课题项目——组建实践团队——参加专项实践——完成调研报告——团队汇报实践成果”的工作流程开展实践活动。鼓励各高校针对专项行动,选派工作热情高、业务能力出众、有一定社会实践指导经验的专业教师、专家学者参与实践活动指导;建议选派高年级本科生、优秀学生干部骨干、博士硕士等参与各类专项实践活动,切实保证实践活动的实效性。

(二)进行重点团队推报工作。为推动“三下乡”活动提升组织动员效率、完善项目评价机制,各学校须于7月8日(周一)下班前,将《重点(专项)团队信息统计表》(附件3)发至各市级团委,各市级团委需根据《省级重点团队、专项团队指导名额分配表》(附件1)及《全国重点团队指导名额分配表》(附件2),于7月12日(周五)下班前按等级顺序,排序推报《重点(专项)团队信息统计表》(附件3),其中全国重点团队在省级重点团队和省级专项团队中择优产生。报送材料包括:《重点(专项)团队信息统计表》(附件3)电子版及打印盖章扫描件电子版,打包发送至工作邮箱:tw22825447@126.com。团省委将于7月13日(周五)对各市上报的团队信息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将通知各市、各校对全国和省级团队进行“三下乡”活动报备(未报备的团队将无法在中国青年网上发布活动资讯,不能申报全国级重点团队或参与专项计划的奖项遴选)。全国专项实践团队及校级、院系级重点团队也需在“中青校园”APP进行报备。所有团队报备截止时间为8月10日。活动结束后,主办单位将对优秀组织单位、先进团队、优秀成果和先进个人进行遴选和通报表扬。

(三)加强工作品牌推广和媒体综合传播。各实践团队要在活动中广泛使用“三下乡”标识(可在“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下载),切实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各市各学校要注重社会实践过程和成果的宣传展示,做好典型选树和经验总结。团省委等相关部门将于9月底开展总结通报工作,通报表扬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

(四)确保活动实效性和安全性。各市各学校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突出社会实践的基地化、项目化管理,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各市各学校可参照《青春实践路“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指南》,做好实践活动的培训指导和安全教育。学校要为实践学生购买短期意外伤害保险,采用稳妥的方式切实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  辽宁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辽宁省教育厅         共青团辽宁省委员会     

  

辽宁省学生联合会          2019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