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辽宁工业大学“星火闪闪小队”实践团队开展“党史宣讲进基层,红色教育励初心”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2022年08月10日 16:52  点击:[]


中国青年网阜阳8月9日电(通讯员 李奥丽)百年党史,峥嵘岁月。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响应国家暑期三下乡政策,扎实推进党史教育宣传纵深发展,7月5号,辽宁工业大学“星火闪闪小队”实践团陆续开展“党史宣讲进基层,红色教育励初心”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推进党史教育进农村、课堂、社区,在红色历史中,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在疫情防控可允许的范围下,就近就便开展以个人实践为主的党史宣讲实践活动。

党史宣讲进农村,红色文化入人心

  在农村空巢老人数量不断增加,大部分老年人文化水平不高的情况下,党史教育宣传面临困境。为提高党史进农村的实践效果,实践团经过不断研讨,决定在农村通过讲革命英雄事迹、红军长征故事等来进行党史宣讲。因此,队员们广泛收集党史宣讲资料,经过指导老师的培训后,队员来到安徽省临泉县鲖城镇李村,在田园间开展党史宣讲实践活动。

图为对农村群众发放宣讲材料并进行党史宣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奥丽 供图


  党史宣讲现场和群众互动良好,对于熟悉的红军故事,群众反映热烈,并讲述自己了解的红色故事,群众之间相互交流,分享感悟。这样面对面、简单而质朴的宣讲方式,贴近民心,大大提高了党史宣讲的实践效果。

党史宣讲进课堂 红色记忆永不灭

  青少年有责任有义务去深刻了解党史,去感悟闪耀着金色的革命岁月。实践团成员在新疆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县巴音西日格社区开展实践活动,以适合少年儿童特点的方式开展童心向党,快乐成长为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开展革命精神代代相传唱支红歌给党听党的历史我铭记红色手工话党史的一系列活动,帮助少年儿童学习党史故事,感受党的伟大。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小朋友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淑婷 供图

  誓言铮铮犹在耳,拳拳红心永向党。红色教育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小朋友们在欢声笑语的课堂中,红色基因已悄悄根植于少年儿童心中。小朋友们亲身感受了共产党人坚守信念的政治品格,唤起了小朋友对党和国家的爱国之情,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党史宣讲进社区 红色星斗仍闪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精神讲话,实践团走进新疆尉犁县二号小区社区,号召居民和党员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实践团成员的带领下,满怀期待的踏上了为期半天的红色之旅、学习之旅。

图为对社区党员进行采访。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古丽巴努·亚力坤 供图


  实践团成员运用语言优势,使用维吾尔语进行党史宣讲,带领部分少数民族群众和党员认真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走进红色教育基地,追寻红色革命印记

  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党史革命情怀。实践团收集和整理党史相关资料,通过拍摄照片、宣讲视频等,进行线上的党史宣讲实践活动。扩大了党史宣讲受众范围,打破了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实现党史传播效应最大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讲方式,扩大党史宣传覆盖面,让党史学习教育起来。

图为参观大连现代博物馆。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那新 供图

  承百年荣光,续红色血脉。在为期半个多月的实践中,实践团用好红色资源,更好地以信仰之光引领前行之路,以思想之力凝聚奋斗伟力,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把党史故事讲生动、把历史逻辑讲明白、把制度自信讲透彻、把政治追求讲鲜明,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无尽的感动深深地镌刻在实践团成员的心中,百年党史的伟大精神化为无穷的动力,推动着青年不断前行。新时代的青年有一种抱负和胸襟,把自己浸润在红色的血液当中,将爱国主义教育落实下来,传递下去,真正去践行先哲的祈盼,去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一审编辑屈元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