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关于开展辽宁工业大学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2年06月15日 08:31  点击:[]

全校各级团组织、学生会、学生社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发出通知,组织开展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校团委积极响应,现将关于开展辽宁工业大学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组织机构

成立辽宁工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指导委员会,负责暑期社会实践的整体统筹。指导委员会主任由主管学生工作校领导担任、成员为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主要领导以及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指导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团委,受指导委员会领导,负责具体指导、监督、评价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实施。由校团委书记任办公室主任、成员为校团委工作人员及各学院团委书记。

三、参与人员

全校在籍研究生、本科生,自愿参与。

四、总体原则

提高站位,突出主题。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突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年度主题,宣传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历史意义,学习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引导青年学生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追随,团结引领青年学生深入学习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立足实际,就近就便。在形式内容上力求深入深刻,在效果导向上力求触动思想,注重就近就便安排,合理确定团队规模,更加广泛、有效地组织动员青年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围绕活动主题,把握学生特点,形成既有学校、学院统一组织、分层实施,也有个人结合实际自主开展的工作局面。立足构建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将活动开展与“返家乡”社会实践组织实施紧密结合,形成目标一致、相互促进的工作态势,切实引导青年学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提高社会化能力。

严格管理,确保安全。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加强安全保障和过程管理,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各项社会实践。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集中性的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须在条件允许下开展。团队指导教师全程负责,开展活动前和过程中要充分研判部署,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与处置。

创新载体,务求实效。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因地制宜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云直播”等开展“云实践”,利用新媒体平台创新推出“云课堂”、“云展厅”、“云展览”。进一步严实作风,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注重将社会观察、知识积累、实践思考等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建设性意见和举措,引导青年学生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

五、重点团队

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从理论普及宣讲、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促进、发展成就观察、民族团结实践等五个方面开展,全校层面共组织校级、院级重点团队50支

1.理论普及宣讲团。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组织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一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为主要内容,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将深刻性和生动性统一起来,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

2.党史学习教育团。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3.乡村振兴促进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动青年学生了解认知乡村,特别是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乡村发展状况,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泛实施教育关爱、爱心医疗、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4.发展成就观察团。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在社会观察、国情考察、基层治理参与、特色产业调研、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祖国发展变化,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

5.民族团结实践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内地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内地大学生到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通过实地调研和观察,深入了解民族团结现状,充分感知民族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六、专项活动

1.“牢记总书记教导 奋进新征程”专项活动

7月1日至8月31日,以高校为单位组织实践团队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路线,在总书记去过的乡村、企业、社区等进行实地调研学习,再访总书记曾经接见和给总书记当面做汇报的代表,引导青年学生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追随,围绕红色教育、党史学习、乡村振兴、创新创业等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追寻红色足迹 助力圣地发展”专项活动

依托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实践团队开展红色教育、党史学习、国情民情考察、素质拓展、乡村振兴、创新创业、课题研究、助学支教、文化艺术、特殊关爱等各类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3.“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联合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面向全国大中专院校遴选学生志愿者团队,聚焦中西部普通话普及率较低的民族地区、农村地区,按照“线上线下,返乡就便”原则,在暑假期间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宣传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调研、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职业技能+普通话”培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中华经典文化乡村行等实践活动。

4.“走进千村观察,助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

7月1日至8月31日,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动员广大高校学生投入乡村振兴。组建百支团队,深入千村,万名学子返家乡,围绕红色基因、绿色生态、多彩产业三个维度,从乡村文化、乡村生活生态空间、乡村生态环境、乡村产业、乡村金融五个方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5.“守护朝阳 助力成长”专项活动

7月1日至8月31日,聚焦未成年人保护和青少年健康成长,面向全国高校征集百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结合自身专业特色,返家乡、进乡村,围绕贫困地区青少年理想信念价值观塑造、北京冬奥精神及志愿者精神弘扬、心理健康服务、安全教育普及,家校社成长环境调研等五个维度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系统化开展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全方位高质量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6.“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专项活动。

组织引导青年学生进乡村、进社区开展惠民展演、艺术创作、体育健身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发扬北京冬奥精神,宣传推广“中国双奥之城”等主题的体育文化;组织青年学生开展环境治理、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安全生产教育、就业创业等实践活动。

7.“立足地方特色”专项活动。

    根据各地区特色,组织青年学生,尤其是当地籍贯学生积极参与“井冈情·中国梦”、延安红色之旅、“好年华,聚福州”、“新疆学子百村行”、昆明“聚才引智 青春兴滇”、武汉“一起向未来”新时代英雄城市学子行等专项活动。

七、个人实践

个人实践以“返家乡”社会实践为主,以其他类个人实践为辅。学生以生源地为落脚点,关注家乡所在团省委、省学联、团市委等微信公众号及官网,结合生源地团组织发布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招募要求,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其他类个人实践方向请参考重点团队和专项团队内容。个人实践无需上报立项书,以总结、地方证明材料、佐证材料为主,对最终实际成果进行考核。

八、立项、考核与奖励

(一)立项

1.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将分为重点和一般两类,学院要根据选题意义、项目可行性、实践方式及预期效果等因素组建团队,团队必须配备指导教师1名个人实践除外)

2.各申报项目团队需填写《辽宁工业大学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立项书》(附件2),以上材料电子版须上报到团队队长所在学院团委;各学院团委须对项目材料进行初评,按照组队方式类别分类筛选,需要重点考察项目的安全性、可操作性及现实意义,并填写《辽宁工业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一般团队信息表》(附件1),附件1、2电子版于6月24日前上报至校团委邮箱lngydxtw@lnut.edu.cn,纸质版开学后上交至校团委3-211办公室。

3.校团委将对经过初选的项目进行复审,组织各社会实践团队分组线上答辩,指导委员会统一对各学院上报团队进行审核,并公布审批通过立项团队名单。

4.通过立项的项目应在收到立项结果之日起至8月26日内按照项目计划完成实践,并取得相应成果。

(二)考核方式

1.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项通过成果认证方式考核,不同等级的团队和个人需要完成对应成果指标方可结项或参与评优。

2.实践成果包括“返家乡”实践故事、调研报告、实践论文、实践纪实、实践组图、实践视频、感悟收获等。实践纪实、实践组图、实践视频、感悟收获要求通过“中青校园”发表;调研报告、实践论文、实践报告要求于9月1日前经学院团委收集汇总后上报校团委,经评审后确定是否符合成果要求。

3.考核指标 

调研报告(25分二选一)

实践论文(25分二选一)

“中青校园”报道(25分)

实践组图(15分)

实践视频(20分)

感悟收获(15分)

总分(100)分

1)团队考核指标

各团队需完成调研报告或实践论文;实践纪实、实践视频、感悟收获内容。

2)个人“返家乡”实践只需完成返家乡实践故事(不低于1500字)、地方证明材料、佐证材料(图片或视频),对最终实际成果进行考核。

评审组将根据团队、个人完成的质量进行综合评分并评奖。

4.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结项通过成果认证方式进行考核,不同类别的组队方式和活动内容需要完成对应成果指标方可结项或参与评优。从发布立项之日起至8月26日,所有通过审核评定的个人和团队项目,均可进行社会实践,并按照要求进行材料总结工作。

1)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应以研究为目的,根据实践活动需要设计出切实可行的调研计划,深入一线探索研究,写出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字数不低于3000。

(2)实践论文。应有明确的研究问题,结合实践活动得出的研究成果进行学术描述,应针对问题深入具体展开论证,要求选题有一定的创新性和现实意义,字数不低于3000。

3)中青校园”报道。内容充实,符合投稿要求,格式规范。

4)实践组图。每组不得少于6张照片,每张照片下应有简要说明,并附100字左右内容简介。

5)实践视频。视频尽量内容丰富、详尽、有开篇、结尾,并注明主题、参与人员、指导教师、视频制作等信息。

(三)奖励方式

1.经费资助

社会实践团队在圆满完成实践项目并结项的,校团委将给予800元(重点项目)500元(一般项目)的经费资助。

2.实践结束后,校团委将根据各学院实践活动总结材料上报情况,评出优秀团队、优秀个人、优秀成果、优秀组织单位奖项,具体名额视上报项目数量而定。

3.参与社会实践的团队成员可根据学校“第二课堂”相关规定认定学分。

九、活动安排

(一)申报阶段(6月24日前)

各学院应按照各省、市疫情防控要求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可采取线上组队形式,鼓励以学院牵头、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组队形式,团队人数原则上控制在3-10人,如有特殊组队形式可提前与校团委沟通。原则上,每名学生参与社会实践项目不多于2个,且不得担任2个及以上实践团队负责人。

(二)专家遴选阶段(7月1日前)

    校团委将聘请专家组对各学院申报的社会实践项目进行遴选,各学院需进行5分钟答辩(3分钟自述、2分钟提问),确定重点团队及一般团队,通过评审的团队可于规定时间进行活动。

(三)实践阶段(7月1日—8月26日)

各学院需对立项团队进行指导和管理,记录保存相关资料,撰写报告,并对活动进行网络投稿及宣传报道。

(四)总结阶段(9月初)

实践结束后,学校将对各学院实践调研结果进行统一评定,并对实践先进集体及个人进行表彰。

十、工作要求

(一)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各级团组织要在全体同学中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使广大学生充分认识到参加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了解国情,认识社会,展现才华,实现自我,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一次契机,积极投身到活动中来,每名同学在大学中必须参加至少一次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

(二)突出实践育人实效。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开展,作为深入学习党史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不断扩大工作覆盖和教育实效,组织引领大中专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做好网络报备和通报表扬。各学院请于7月20日前,组织实践团队在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或中青校园app进行团队信息报备,未报备的团队将无法在中国青年网上发布活动资讯,不能申报全国级重点团队或参与专项计划的奖项遴选。

(四)做好品牌推广和媒体传播。各学院要注重社会实践过程和成果的宣传展示,要求必须进行省级(中青网)等投稿,做好典型选树和经验总结。

(五)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各学院团委做好实践活动的培训指导和安全教育。各学院要为集中组队的实践学生购买短期意外伤害保险采用稳妥的方式切实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活动开展前和过程中,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形势动态调整;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

(七)做好先进典型选树工作。要挖掘先进事迹,树立先进典型,以深入及时的新闻报道促进社会实践活动的广泛开展,进一步深化教育成果,扩大社会影响,为社会实践的深化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介,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

(八)做好总结上报工作。9月1日前,各学院团委围绕活动开展情况、参与人数、活动效应等内容提交考核指标内容,电子版打包压缩文件,以“学院+项目名称+联系人+电话”形式命名,直接发送至邮箱lngydxtw@lnut.edu.cn,工作人员将随时统计各项目成果完成情况。

十一、注意事项

(一)在社会实践中,要注重提高自身素质,树立我校学生良好形象。

(二)在社会实践中,要充分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自主实践,自我管理。

(三)要增强法律及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如发生问题应通过正常的法律程序和手段来解决。

(四)要积极与当地媒体联系,宣传和报道我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扩大我校在社会实践地区的影响。

(五)个人类别实践活动若参与体验社会生活,要通过正常途径寻找安全合法的见习实习体验岗位,各级单位要对此方向的同学开展一定的安全教育,必须要避免出现传销、财产损失等一切危害学生生命财产安全的问题。

(六)学院团组织和指导教师要随时关注全国疫情防控信息,指导学生停止或修改活动计划;学生在低风险地区活动需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未尽事宜,请联系校团委。

联系人:代鹏

联系电话:13464329804

邮箱:lngydxtw@lnut.edu.cn

附件:1-2

 

                                            共青团辽宁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