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辽宁工业大学2022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纪实(三)

2022年02月08日 20:41  点击:[]

2022寒假返家乡

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类活动是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将自身价值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的必由之路,更是把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于社会实践统一起来,自觉走与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道路。下面便是由辽宁工业大学的同学在寒假期间所参与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经历分享,一起看看他们都有哪些收获吧。

经济管理学院:李佳阳

实践单位:锦州市凌河区锦铁街道吉庆社区

在2022年2月10日寒假期间,我正式上岗参与了吉庆社区的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将社区居民基本信息制作成表格并打印,通过电话访问的形式询问居民们是否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加强针、接种的时间和地点。在电话询问中,我也遇到了很多困难,起初,有些居民以为是骚扰电话,不告知实情甚至挂断,还有些居民因为没了解清楚情况而不积极配合调查,语气态度强硬。但是经过我们志愿者的悉心引导和介绍后,大家开始积极有序的配合我们的核查。本次工作使我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学到了与人沟通和处理问题的技巧,也促进了我努力改正自身错误,更加正确的认识自己。我也更加体会到了校园生活与社会生活的差别。在学校里,我们学习的专业课程都是理论知识,而当我们进入社会时,我们更加需要实践能力。现代社会所需要的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知识型人才。因此,我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应该要学会重视培养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

传艺学院:王斯一

实践单位: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胜利社区

在这个寒假,我参加了新宾县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我被分配到社区服务,以拨打电话的形式进行反诈宣传并指导社区居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通过这些电话,我接触到了形形色色的人。我发现接通电话的老年人比较多,存在的问题也比较多。中年人一般会在单位统一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而部分老年人安全防范意识很高,会拒接电话,一部分也会听从我的建议下载软件预防电信诈骗,不会操作的也会到社区来,我会帮助他们安装软件。这次活动让我学会更好的与各年龄层的人沟通交流,也锻炼了我的组织协调能力,耐心的引导市民群众进一步强化反诈骗意识,为家乡人民的平安保驾护航。

经济管理学院:余阳

实习单位:贵州省贵阳市文昌阁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

在寒假期间我参加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负责接受上级领导小组下发的相关文件,并协助文昌阁街道办公室和辖区9个居委会进行相关文件处理、数据统计、民意调查、实地考察、会议记录等相关问题,工作目标是协助推进文昌阁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同时在加速辖区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保护文化底蕴,促进文化建筑、街道文化与现代化相交融。初来乍到,面对一个不同于学校的环境和一群新鲜的面孔,不免有一些拘谨和无所适从,尽管迷茫和胆怯,但更多是服务家乡的热情。

汽车学院:曹振禄

实习单位:宽甸镇中心社区

在寒假期间为了丰富我的社会实践活动,我参加了这次防疫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也从中得出一些心得和体会,也让我明白了,作为一名大学生更有义务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行社会责任。大学生应该积极的参加和协助开展防疫防控宣传工作,为疫情防控奉献出“青春力量”,也提高了我们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明确我们肩上的历史使命。此外,我觉得自告奋勇义无反顾,应该是当代大学生应该发扬的品质,我们需要积极进取,不逃避,不退缩,勇往直前。

理学院:张怡欣

实习单位:庄河市新华街道公园社区

寒假期间我参加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这次的“返家乡”活动中我是在社区工作的,主要工作为接听电话,帮助人们解决问题、下发通知、调查、填写档案、整理表格等等。我会按照药监局会下发名单依次拨打电话询问居民买感冒药退烧药的用途,是留着备用还是家中有人生病,如果是有人生病就会建议他们去医院就医,同时询问家中是否有人从外地回来,有的话是要向社区报备;打电话统计第三针疫苗的接种情况。我通过这次活动真实的理解了“从群众中来,从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真切体会到基层工作的意义。

软件学院:王薪博

实习单位:锦州团凌河区委

这个寒假我很荣幸参与了团凌河区委组织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团区委的实践过程中,让我留下了许多难忘的回忆。在团区委的实践过程中,我每天负责收集各个街道返乡学生的照片和素材,录入大家的后台信息,统计大家的出勤情况并进行每天的公众号编辑推送工作。在工作中,我也收获了知识,增长了技能,拓宽了眼界。“自古圣贤之言学也,咸以躬行实践为先”,本次实习拉近了我与社会的距离,也让我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进一步明确了我们青年学生的成材之路与肩负的历史使命。通过这次实践,我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艰辛,也明白了作为一个基层工作者最重要的其实就是服务群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年学子唯有深入实践,才能深切感受社会前进的脉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