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辽宁工业大学2022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纪实(一)

2022年01月24日 20:04  点击:[]

2022寒假“返家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校开展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返乡社会实践的形式,帮助和引导大学生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电气工程学院 ——刘硕

建昌县公共行政服务中心

我是来自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193班的刘硕,寒假期间我参加了建昌县公共行政服务志愿工作。

作为建昌县最大的政务服务窗口单位,日接待来自省内外的办事群众近1000人次,是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前沿,也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我很荣幸地被分派到建昌县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参加此次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上岗前,建昌县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对我进行了上岗前专题培训,在实践过程中,除日常的疫情防控值班外,我也协助咨询台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提供咨询导引和领办帮办服务,服务中心党组还安排我和党建办一起整理归档党史学习教育资料,并允许我参加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这次社会实践将是我人生中一次重要的也是非常有意义的经历,对我的成长进步很有帮助。

经济管理学院 —— 陈硕

苏家屯区应急局

我是来自经济管理学院工商192班的陈硕,寒假里我参加了苏家屯区应急局的志愿工作。

作为这20名“返家乡”志愿者之一,我十分荣幸,能通过苏家屯区团委,参与应急局安全督察岗的志愿工作。在这一工作过程中,我们首先利用了半天时间来熟悉如何进行数据审查,录入和采集,同时,通过观看其他工作者的示范对此项工作的内容进行进一步了解。在熟悉工作内容后,我们也开始进行房屋普查的实践,开始了普查工作,我们负责的是苏家屯区的林盛街道,这一街道的普查分为城镇和农村两大部分,我们分别负责不同的部分,在选定城镇还是农村后开始对其他外业调查员的调查结果进行筛选和审查,特别要关注的几个部分是照片的水印及角度问题和房屋信息的规范问题,开始动手操作后发现这远远比自己想象的要困难的多,但是困难总是会被人们战胜的,果不其然,在一天半的练习和修改后我审查的速度也越来越快,这让我感受到了难以言喻的开心。

理学院 —— 段爽

庄河市乡镇组织办

我是来辽宁工业大学理学院的段爽。

大学期间的第一个寒假,我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脱离课本接触社会。在实习过程中,我学到了许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也渐渐对做人做事有了自己更为深刻的认知,更深的莫过于对“学习是人一生的课题”重要意义的渐悟。我实习所在的办公室是组织办,我的主要工作是协作组织办工作人员,帮助录入党员信息,整理材料等工作,组织办主要负责基层领导班子的建设工作;负责基层领导班子的选拔、考察、任用、调整工作,党员干部的培养、教育和管理工作,党费收缴工作。在此次的实践活动中,感谢前辈教诲,本人受益良多,这不仅增加了我的实践经验,同时也让我看到了自己的许多不足,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当中,不断完善自己。

文化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 —— 侯玉慧

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图书馆

我是来自环境设计202的侯玉慧。

一次偶然的机会参加了“青鸟计划·梁雁归巢”的2022年寒假 “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使我本无聊的假期变得充实起来。我选择了在图书馆做一名志愿者,我的主要工作是上午九点到下午一点在图书馆的自助办证区协助别人办理读书证。在志愿活动结束后还可以阅读自己感兴趣的书籍,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不仅如此,我还认识了许多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人,一起分享自己的专业。同时还会有一些经验丰富的负责人来跟我们交流经验。每个志愿者的热情很高,都想为家乡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无时无刻不体现着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 林士龙

马河乡鹿道村

我是来自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的林士龙,我参加马河乡鹿道村的志愿活动。

在这次“返家乡”志愿活动中,我成为了马河乡鹿道村的一名防疫宣传志愿者,我的任务是向当地居民宣传做核酸检测,张贴有关疫情防控的宣传标语,在核酸检测地为居民测量体温和在村子入口处的防疫卡口让过往车辆扫行程码等等。连续多天的志愿者工作,不论天有多么寒冷,都不曾退缩犹豫,用行动展现青年团员的担当。通过参加这次防疫防控宣传志愿服务的社会实践,让我们作为一名大学生更有义务投身到防疫防控工作当中,这是对社会的一种责任与担当,体现我们大学生的奉献精神;对我们个人而言,既是一种自我能力的锻炼,又是能力的提升,也深深地体会到了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群众之间相互配合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