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志愿者身后的支援者 ——辽宁工业大学团委学生会志愿服务部

2022年04月15日 16:13  点击:[]

  “志愿服务部全体成员!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在新冠疫情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我们要迅速行动、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深夜十一点,一条紧急通知打破了寝室的宁静,辽宁工业大学校团委学生会志愿服务部全体成员立即行动,在漆黑的夜晚忙碌起来;与团委老师及时电话沟通、领会防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召开内部紧急会议进行分工.....凌晨1时,志愿服务部负责人祖嘉宝在会议结束时说:“大家打起精神来,我们要做校园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作为学生干部,在需要我们的时候一定要冲在第一线,为同学服务!再苦再累!我们也一定要坚持住!”第二天随着6点钟的闹铃响起,祖嘉宝为吵醒室友而道歉后,迅速赶往学生会办公室,“志愿者招募、培训、安排岗位……”他知道今天必将又是忙碌而充实的一天。

未雨绸缪、精心筹划

  

  “12个巡查点,早8点至晚10点,7个工作时段,每天需要84名志愿者,一周需588人次……”,志愿服务部负责人王雨生细心做着计算。为了合理分配志愿者的岗位,他带着志愿服务部人员彻夜制作了三百余人的排岗表、考核表,志愿者可随时根据校园防疫工作及自身课程安排,自行选择合适岗位,对于出现时间冲突或者岗位空缺的情况,志愿服务部工作人员及时进行岗位调换,以确保巡查工作的顺利进行;与此同时,王雨生与负责老师沟通,为志愿者提供防护用品、设计并制作志愿者统一标识,反复推演志愿服务各环节交接,以防疏漏。他第一时间成立志愿者协调服务群,回复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随时关注天气变化、温馨提醒各位志愿者添减衣物、做好防护成为他的习惯,可是,考研的书籍他却没有时间去翻看。

欲善其事、先利其器

 

  辽宁工业大学第二课堂管理中心利用制度和平台优势,协助志愿服务部通过“到梦空间”APP发布志愿者招募通知,第一批300余名志愿者名单确定后,志愿服务部立即组织召开志愿者岗前培训会议,会议中几位老师对志愿者工作提出要求和期望,“全体志愿者要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切实履职尽责,做勇于担当的青年先锋和表率。”同时,也把疫情防控统筹重任交给了志愿服务部的同学们。

  董经明最近总是埋头操作手机,因为他在用“学习通”制作志愿者培训课程,课程包括志愿者章程、精神、礼仪规范、志愿云注册等内容,课程超过10个学时,30000字的文案教程,8个视频课程,才大二的他俨然一个小老师模样,把“学习通”的各种功能了然于心,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待疫情散去,回寝室好好地睡一觉。

查缺补漏、共赴一线

  早上7点不到,袁吉洋已经走出寝室,因为志愿者第一班工作8点上岗,而志愿服 务部的同学需要提前到达各个巡查点,分发志愿者马夹和证件。住在北区的她同时兼顾南区巡查工作,每天不知道要走多少个来回,看似小小的身躯却有着用不完的能量,因为做好志愿服务,打赢抗疫阻击战是他们共同的愿望。

  这些是校团委学生会志愿服务部对志愿者工作实行制度化、精细化管理的一个缩影。不仅志愿服务部的同学,学生会其他成员也积极参与到校园巡查工作中,对志愿者遇到的情况与问题进行记录和树立,并及时将情况反馈给志愿服务部。在志愿者因故无法抵达时,他们自己第一时间填补空缺,既负责幕后工作,也随时冲向一线。

保驾护航、总结经验

  寝室即将熄灯,孟伊诺拿起手机和电脑,披上外套,为了不打扰室友休息而孤身前往走廊开始工作,跟往常一样她掏出手机对照着名单,对全天的志愿者工作进行小结和汇总,她相信疫情终会散去,春暖自会花开。 在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志愿活动后,针对部分志愿者时间冲突和岗位空缺的问题,辽宁工业大学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展开了第二次志愿者招募,有效解决了上述问题。
风雨无阻、“青”尽全力

  大雨倾盆,梁新悦打着伞跑了出去,雨来得突然,她赶去给他们送伞,护送他们返回寝室。她是学弟学妹的贴心姐姐,学习成绩优异,工作认真,各方面都是榜样。

  志愿者的岗位安排是根据疫情防控需求随时变动、随时调整,面对每一次的岗位调动,张鑫铭都会立即进行表格调整,对于重复的工作,不变的却是他的热情与耐心。

  在志愿服务部强有力的支持下,志愿者们风雨无阻坚守岗位,与坚守在一线的教师一同守护校园。他们礼貌劝返校外送餐人员、温馨提醒户外学生戴好口罩、在快递点协助落实防控措施、严防人员违规出入校园,堵住一切疫情风险漏洞,坚持做到每个风险点“有人看、有人巡、有人防”,学校俨然形成了在校教师、志愿者、学生干部为一体的工作合力,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职责使命,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成为了校园疫情防控中最亮丽的风景线。

  截至目前,辽宁工业大学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共招募学生志愿者近1000人,工作繁杂却有条不紊。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奉献而升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志愿服务部全体同学和志愿者们在校园防疫一线奉献出他们的激情和热血、担当和力量,努力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实际行动奏响青春之歌,用责任担当彰显青春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