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学思践悟志愿服务,奋发有为青春建功

2020年08月25日 10:31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回信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从7月开始到现在,外国语学院分团委利用暑假时间,组织外语专业大学生参与农村支教帮扶实践(这是一个坚持了三年的农村支教帮扶项目)。外语专业的大学生,有着外语专长,尤其在英语方面,可以为农村中小学教育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普法、理论宣讲、公益等方面也能服务农村治理。

今年组织的“三下乡”英语支教活动,由于特殊原因,他们采用志愿者网上录课的形式对其进行授课,录制课程会上传钉钉等应用,可循环播放学习,授课对象不仅面向锦州义县沙河亮村的学生,更面向整个义县各乡镇学生。从报名选拔开始有好多学生想参与到这次活动中来,最后通过对40余名报名学生进行考察,选定了15名学生进行课程录制。本次网上支教共录制11次课程,目前加入网上学习的义县学生有115人。录制课程结束后,志愿者们反复观看录制的视频,甚至斟酌每一个标点符号的使用规范,尽力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课程。线上支教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志愿者们主动的联系参与学习的学生或者家长,询问他们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的给予答疑解惑。


通过多年实实在在努力和付出,可以帮助社会各个组织重新认识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不是走形式、走过场,能够产生正面效应。本次线上支教活动得到了很多家长的反馈,家长对学生志愿者的付出表示感谢,同时也为更好的开展下一次活动提出了建议。本次采取的线上上课方式,不仅是支教对象地区的孩子们能观看,相关课程更是得到了广泛的传播,使得支教活动的受益面更加广泛。通过支教,大学生志愿者们综合素质以及各方面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责任心和荣誉感也得到增强,处理社会事务的能力也有明显提高,活动能够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意识,对人生有更明确地规划,形成一个正确的就业观念。所有支教志愿者都写下了感悟与体会。


今年的暑期已经结束了,但是本次支教活动仍在继续,希望支教志愿者们能够继续做好后续的工作,“学思践悟奋发有为”,希望支教活动能够影响和帮助更多的农村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