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 正文
 

青马进行时1.0|线下不能见面,线上培训充电

2020年04月23日 16:33  点击:[]

    一周的时间里,“青马班”已正式开班,顺利开展了线上见面交流会、以“提升理论修养,注重思想引领”为主题的线上理论课程培训。让我们共同回顾一下本阶段的“青马动态”吧!

    线上见面也要有仪式感。“青马班”的学员们虽未曾谋面,但仍能运用网络的灵活性,通过多种线上交流平台,以语音、视频、文字多种形式进行自我介绍、组长推选、小组命名以及确定口号等多项内容。不同的城市,同样的交流空间,你有你的创意介绍,我有我的精彩命名,每个学员的发言汇集在一起,构成了轻松愉快的讨论氛围,成就了本次线上见面的顺利开展。


    线上讨论结束后,各位小“青马”们热情高涨,认真学习了《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与宏观逻辑》以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课程。在《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课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不仅重申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而且提出了新的方法原则,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宝库。青马学员们通过此课程,有助于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理解,掌握贯穿于其丰富的思想观点与方法,从而用以指导自己的学习与工作。《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与宏观逻辑》理论课程,宋福范教授通过对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理论主题、根本目的、基本遵循、总体要求和行动方略做了总体框架式的把握总结,让青马学员们得以从整体性的高度和视野深化对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养。王炳林教授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课程中,用生动的语言将理论和案例相融合,从核心价值体系与核心价值观、全球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方面详细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实现途径。对于引导大学生骨干将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工作的重心,并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提升自己,更好地服务同学等方面具有启发性意义。



在这个特殊的春天,共青团辽宁工业大学委员会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周密推行,实现了“青马班”的如期云开课。为保证质量,“青马班”采用在线学习(学习通App)与线上交流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同时严控课程学习情况追踪以及后期培训评优。为有效把控线上学习效果,校团委带领校学生会,不断优化精进各个课程培训主题,云端创建课程视频,制定了云教学、云讨论、云汇报模式,以促进“青马课程”的有效内化迁移,推动“青马课程”内容向实践成果、服务效果转化。

   本次线上“青马课程”教学,通过各类途径与平台,利用网络上的优质教育资源,经过筛选、整合后择优推荐,引导青马学员进行学习,提高教学内容质量。学员们以观看视频、ppt等方式进行培训,可以随时重复观看教学视频,有效构建自己的知识结构。同时线上教学具备了灵活、便利、高效等特点,青马学员们可以根据专业课程表,自行安排青马课程的学习时间,劳逸结合,提高学习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