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传媒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合唱团开展“观电影、学党史、唱红歌”活动


2021年04月04日 15:30  点击:[]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厚植青年学生的爱党深情、爱国热忱,以“红色基因”筑牢立德树人根基,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3月31日下午,文化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合唱团在学校党员教育培训中心开展“观电影、学党史、唱红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观看抗美援朝历史题材影片《上甘岭》,并合唱电影插曲《我的祖国》。传媒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吕永亮老师,分团委书记刘灿瑶老师,学生第一、第二党支部书记李春烨、姜禾老师,及学生党员、合唱团全体成员参加活动。

电影《上甘岭》作为新中国第一部表现抗美援朝战争的影片,入选国家电影局庆祝建党百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片单。电影讲述了上甘岭战役中,为拖住敌人使后方争取时间调度兵力、补充弹药,志愿军某部八连在连长张忠发的率领下坚守阵地,与敌人浴血奋战的动人故事。该连在山上坑道里坚持战斗了一个月,战士们在严重缺水,生与死的较量中,发扬团结友爱、同仇敌忾、勇于奉献、英勇赴死的革命大无畏精神,像钉子一样锲在敌人的重重包围中。最终,他们依靠坚定信念、顽强必胜的战斗精神,和美帝侵略者浴血奋战了24天,让我军做好了大反攻的准备,最后一举歼灭了敌人。上甘岭战役改变了朝鲜战争的形势。在观影的过程中,当“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优美铿锵的旋律响起,同学们眼角带着泪、嘴角带着笑,无法抑制住此刻胸腔中翻腾的情感,不约而同地哼唱起来,在这一条大河流淌的旋律中回忆着与祖国母亲的温情、感受着同为中华儿女的自豪。

通过观看影片,青年学生党员更加深刻了解了革命战士浴血奋战、顾全大局、视死如归的英勇事迹,感受了革命先烈们为国家富强民族独立付出的不懈努力,乃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影片中传递出的那些不畏艰难、团结互助、坚持不懈、克服万难、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以及对祖国的深沉挚爱,让合唱团成员深受启发,纷纷表示将带着对祖国的热爱、对党和英雄的崇敬、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的憧憬和期待,在即将到来的学校第16届“流淌的歌声”合唱比赛中纵情高歌《我的祖国》,致敬抗美援朝英雄,致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致敬伟大祖国,致敬新时代,以奋斗的青春向伟大祖国深情告白。

此次集中观影活动正值清明节到来之际,通过“观电影、学党史、唱红歌”,向“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向所有为国捐躯的英雄烈士们致敬,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不辱使命,砥砺前行。

  在影片中,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保卫国家,英勇顽强地战斗,把号称最强大的联合国军打得一败涂地,我们的志愿军用他们的生命和鲜血捍卫了我们国家的尊严,向世界宣告:中国是不可战胜的!作为后代的我们不会忘记这段历史,也不会忘记这些可敬可爱的人!我们会继续发扬“上甘岭精神”,听党指挥、英勇顽强、艰苦奋斗、团结友爱、严守纪律。(传播171班 赵赢)


  我在传媒艺术学院“观电影、学党史、唱红歌”主题党日活动中观看了红色经典影视作品《上甘岭》,热血沸腾,深感震撼。

抗美援朝时期上甘岭战役中志愿军某八连,坚守阵地,克服断水断粮困难,在坑道内坚持与敌人浴血奋战,最终取得胜利。在最艰苦时刻,战士们用歌声鼓劲,有松鼠为伴,他们的乐观主义自始至终鼓舞着我,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积极乐观,不屈不挠,坚定不怕苦、不怕累的理想信念。(传播171班 孙宁)


  今天,支部组织大家集体观看了影片,我的泪点很低,从影片一开始看到荧幕上黑白画面,听到战士们用空灵的声音唱:“一条大河波浪宽…”情绪就开始升腾,当故事渐渐铺开,我的眼泪就再也忍不住。在电影中,我看到了战争的残酷与士兵们渴求胜利的执念,军队的绝对服从以及士兵对任务执行的执着,他们坚信党的信念和对党报以敬畏。对女同志的保护与包容,不歧视不抛弃,男女平等,展现在敌人面前,女同志同样不输于男同胞。领导赏罚分明,对每一名战士平等互相关爱,战略水平成为了战争胜利的关键。但同时,我认为,当时社会通讯设施的落后也为现如今科技水平打下坚实基础。战争中,松鼠的出现让充满萧条的情景变得生动,最终,松鼠带着大家的信念共同实现了战争的胜利。国家的每一次飞跃式进步都是数不尽的英雄们无私奉献换来的,我们所感受到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我要心怀感恩,向他们学习致敬。(广告172班 夏源源)


  看完影片使我深受了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我真切感受到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是用无数的热血儿女的生命换来的。很庆幸生活在和平的中国,只在各种新闻中看到战争,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分不清什么是艰苦,什么是拼搏,什么是分享。我相信,战士们的鲜血不会白流,上甘岭精神也将永远流传。(传播182班 何思雨)


  今天下午学院党支部组织了党史学习教育及四月份党日活动,观看电影《上甘岭》。故事讲的是1952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上甘岭同美国鬼子进行的一场激烈的战役。抗美援朝是我国的立国之战,打出了我国的国威,增强了人民的自信。而让我们的祖国站起来的就是那颗心系祖国的心!“上甘岭”精神,正是我们现在缺少的,汲取这些精神,才能让我们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园林182班 姬靓雯)


  今天看完《上甘岭》这部电影,这场战役中,八连已经在山上坑道里坚持战斗了一个月。由于敌人的封锁,部队严重缺水,战士们的嘴唇都干裂了。上级领导派来送水的小分队,队员们一个个牺牲了。为了保存实力,八连战士们又得下山去抢水。可是,战士们刚装好水,就被敌人的流弹打中了。之后,师长派人历尽千辛万苦才送上一些萝卜,并特意送给连长两个苹果。虽然连长自己是那样干渴,却把两个苹果分成许多片,分别送到全连每个战士的手上……如今,我们幸福的生活,都与那些为了国家和平而战斗的战士是分不开的。所以同学们,请牢记昨日,珍惜今日,并对明天充满期待。(视传171班 刘戈杰)


  上甘岭战斗中我军战士们的不怕苦、不怕牺牲坚守阵地的气概和铁骨铮铮的精神,让人感动不已。本次新冠疫情中,大量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第一线,这也正是为祖国和人民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同样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环艺171班 邹哲)